2017.12月中,小布就出現感冒症狀像是流鼻水、咳嗽,但都不嚴重也正常上學。

元旦假期tomo趁機帶小布回高雄這了兩晚,

但在12.31這天白天去了一趟蓮池潭後,下午午睡起來,本來已經沒咳卻又出現了咳嗽的症狀,

本也想應該沒有大礙吧!

 

1.1這天全家去了一趟月世界,真的是爆熱!!!

小布熱到大喊走不動,我們也當他是耍賴很想修理他.....

DSC_8969.JPG

 

但回到台南後,發現小布身體的溫度開始夯夯的,果然1.2小布就發燒請假休養了一天,

不過活動力完全沒有受影響,1.3退燒也正常上課還去參觀了警察局,不過夜咳蠻嚴重的,

tomo隔天上班開車又是用飄移前進法開高速公路,哈。

 

以為只是小感冒偶發的發燒,週四週五活動力依然很正常,但周五下課後身體又開始發熱....

晚上tomo下班回到家,婆婆說孩子在發燒,心急的上樓看看小布,

跟小管家決定觀察一晚,隔天看看情況。

 

D1

1.6小布活動力極差,幾乎是昏睡狀態,醒著就是盧,大概只有吃糖果時會露出讓媽媽放心的笑容

DSC_8986.JPG  

 

睡眠中的呼吸非常急促,上網查了呼吸急促+發燒的關鍵字出現的有:心肌炎、肺炎..等等的文章,

越看心越憂,下午趁小布醒來了趕緊帶出門去看小兒科,

小兒科醫師聽了肺部的呼吸聲還有詢問一些問題後,立刻幫我們開立轉診單要去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聽到這裡tomo開始有不好的預感,是流感嗎?

但其實醫生更擔心的是肺炎.....

DSC_8987.JPG  

 

驅車抵達成大急診室也已經下午4點多了,做了抽血、快篩、x光片檢查後,

醫生判定是肺炎,依據抽血的指數,詢問我們住院的意願(意思是可住可不住)

如果是可以不用住院的程度,我們當然選擇拿抗生素回家觀察,

畢竟醫院內病毒很多、住房環境也不若家裡方便舒適.....

DSC_8992.JPG  

 

醫生幫小布打了退燒藥跟抗生素後,大概休息到快七點我們終於回家了,

小布依然沒有食慾,在醫院吃了一些模範生點心餅配可爾必思(都是他的愛)

週六這晚我們依然無法好眠,除了小布夜咳嚴重,反覆的發燒也讓我們無法安心入睡,

 

D2

還好週日起床,小布精神突然好起來,我們夫妻一整顆心也鬆了下來,

中午帶小布出門曬曬太陽,順便買了顆小布的新歡-豬籠草回家....噗。

週日這一夜,發燒狀況依然不太穩定,tomo又漂浮了.....

DSC_8993.JPG  

 

D3

周一一早起床,按例刷牙換好衣服準備上班,但我先傳了簡訊給同事詢問可否幫我代班,

其實小布這樣子,我真的無法安心上班阿!!

 

而小布這天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不到七點也起床了,

躺在小布身邊陪著他,幫他拍拍胸口舒緩一下咳嗽的不適,當然是心理上安慰的成分居多...

小布說他做了一個惡夢,夢到阿嬤跟三個阿桑站在床尾講話吵醒他,

齁.....這種夢我聽了會起雞皮耶!!

抱著小布安慰他說爸爸媽媽都在你身邊陪你,你不用害怕啊!

於是小布又累累的睡去....

看到安心睡去的小布突然覺得就算是遲到都值得的,自己的孩子不自己安慰要誰來陪伴呢。

 

還好7點多就得到回音可以幫我代班(平常我是七點前就得要出門的)....

不過七點半都還沒跟主管請假,立刻收到主管line傳來交代的工作,

矮呀呀!不但無法睡回籠覺補眠~我立刻跳去電腦桌開始處理主管需要的資料,

從七點半一直處裡到9點多都沒時間吃早餐,還好小布也還是沉睡狀態得以安心工作,

身為職業婦女的無奈就是這樣吧!雖然假是請了,但工作上的責任也無法拋掉.....

頭我趕緊先處理了,還好代班的同事也能幫忙處理後續,真的感謝同事啊!!

 

小布的食慾還是很差,但我們盡量準備些他願意進食的東西,

傳說會大爆冷的1.8禮拜一,台南早上大太陽還是出來對我們招手,

把握這個小時光,把小布的早餐端到陽台享用順便曬曬太陽,

當然,其實他是想看著他心愛的豬籠草吃早餐就是了.....

DSC_8999.JPG

 

這一刻我不是職業婦女,不用擔心工作跟家庭之間的拉扯,

我只要好好當一個媽媽,

完全的享受此時此刻能陪伴孩子的幸福時光。

DSC_9000.JPG  

  

這一天小布的發燒比起週六去急診前算有減緩,雖然還是有發燒,

但溫度程階段式下降,而且發燒的時間間隔也越拉越長,

正覺得可以小小喘口氣的時候......

DSC_9004.JPG  

 

下午4點多,我公公竟然在家中摔倒,後腦杓著地....

全家又陷入一陣兵荒馬亂,

小管家帶著公公上醫院急診檢查,擔心腦震盪,就這樣從4點多一直到8點多才看完報告,

醫生宣布住院觀察一晚!!

燈冷~~~~那這樣代表這一晚我要一個人照顧狀況還不穩定的小布了!!

 

tomo流著眼淚到佛堂求了觀音跟祖先,希望他們保佑公公跟小布逢凶化吉,

然後順便再請同事多幫我代班一天,這個時間點,家裡的人力一個都不能少的吃緊。

 

周一晚上,甚麼都不願意吃也不想喝水的小布,卻可以一口氣喝下半瓶的紅茶。

這時間點,我也不在堅持甚麼了,願意吃一點、喝一點都好。

DSC_9006.JPG  

 

看著發燒不退的小布,本來堅持不餵退燒藥的tomo決定餵小布一些退燒藥,

(因為最高都燒到37.5而已)

慶幸的是....吃完退燒藥,幾乎是昏睡一天的小布突然有活力了起來,

晚餐也是胡亂吃了一點餅乾、泡個澡,他又進入夢鄉.....

 

這個夜晚,我很心慌,因為只剩我一個人照顧病童,我好怕連日來的疲累讓我昏睡不醒...

還好凱莉他們建議可以設定鬧鐘起來看看(敲額頭啊!我竟然沒想到,哈)

事實證明,我都在鬧鐘響起前就起來看小布的狀況了,果然母愛的責任感是天性,(哈)

這個夜晚除了小布一度醒來說好熱要我幫他冰敷,但溫度都未再超過37.5度就是了.....

 

D4

1.9星期二,早上的小布狀況看起來更是穩定多了,

公公也在中午的時候出院,tomo打從心底鬆了一口氣....

下午是小布的回診時間,

到醫院醫生告知檢驗報告受感染的是黴漿菌,還好在急診時處置的抗生素(日舒)也對應正確,

日舒只要投藥三天,藥效可持續七天....

但因為根據x光片,小布右肺的痰量還很多,醫生會開立新的抗生素(安滅菌)繼續打擊其他細菌,

也沒再預約下次的回診時間,只有交代除非又開始發燒、呼吸急促....就必須在立刻就醫。

 

小布這邊緊報算是暫時解除了,但接著換tomo遭殃了....

一直告訴自己不能生病的說,但可能是公公跟小布情況都相繼解除,小管家也回到家中算有個支柱,

tomo一整個人突然間像快發燒一樣的虛弱.....換我自己去看醫生回到家補眠一個小時,

再開了一小時的車回高雄裝假牙(醫生說不能取消.....)

 

D6

周三起接著的這周小布也都請假,tomo雖然身體再不適,也不好再請假了,

不過還好周四的晚上從視訊畫面看到小布載歌載舞,心情也舒暢了起來....

週五回到家看到只剩下咳嗽症狀的小布,真的是忍不住想抱抱這孩子啊!!

生病辛苦囉!當然照顧小布的大家們也辛苦啦!!

 

D8

週六我們在房間吃早餐,

覺得這一幕可以用雨過天晴這句子來形容,

七天前的這時候,小布正被肺炎給襲擊呢!!

DSC_9018.JPG  

 

本來也沒有特別要記錄這次的病程的,

但突然想說寫下來也許日後還是可以參考,

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介紹,以後再搜尋也更方便了,

但孩子啊!你千萬別再來一次啊!老木快不行了~~~

 

基本上小布的狀態大概就是12月中下旬出現流鼻水、咳嗽症狀,

到月底時只剩輕微流鼻水,但12.31下午又開始乾咳。

1.1晚上-1.2 發燒

1.3-1.4 活動力/食慾正常

1.5-1.8 發燒/食慾大減

1.6 確診肺炎並投藥

1.9 幾乎不再發燒,食慾不好

1.11 活動力回復,咳嗽症狀減輕

1.12 食慾慢慢地回復

1.14 食慾越來越好,咳嗽持續中

 

咳不停,原來是「會走路的肺炎」─黴漿菌惹的禍

重點提醒:

1.黴漿菌即使不治療,大部分的人也會好,若是治療可使用日舒(抗生素),一天一次,吃三天藥效長達一週。

2.黴漿菌潛伏期1-4WEEKS,很久。

3.黴漿菌感染力強,但症狀算輕微,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被感染了,但有少數人會演變為肺炎跟發燒。

4.黴漿菌很難早期發現,通常要經過X光檢查及驗血,而驗血通常是兩周左右抗體才會增高,所以更難早期就發現。

(看到這裡不禁懷疑原來小布應該是更早就感染到了,也還好再驗血報告出爐前,急診室醫師有正確投藥)

 

黴漿菌肺炎照顧須知

重點提醒:

1.黴漿菌通常是經由唾液飛沫及鼻腔分泌物感染

2.最初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症狀,2-5 天以後開始咳嗽,

剛開始大多沒什麼痰,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可以持續到3、4 週。

3.患者宜多休息,多喝水。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症狀雖緩解,但仍具有傳染力。

 

會走路的肺炎 – 黴漿菌肺炎(懶人包)

重點提醒:

患者可能表現:

● 喉嚨痛

● 吸氣時胸口痛

● 持續惡化的咳嗽,剛開始多是乾咳

● 輕度流感症狀,像發燒和發冷

● 頭痛

● 疲勞

 

肺炎發生的一周後,看著小布食慾開始回復享受食物的美好,

這真的是老天爺的恩澤阿!

DSC_9052.JPG  

 

晚上吃飽後,上樓又繼續要了好多零食來吃~~~~

吃吧吃吧!!快點補回來啊!!

這次生病小布可能瘦了快一公斤了,本來體重百分比只有50的小布,更顯單薄讓tomo看了好心疼歐!

DSC_9059.JPG DSC_9055.JPG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