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385.JPG    

4.7開下的第一刀,不是終點,

而是與子宮肌瘤戦う的開始、

因為子宮肌瘤確切的因素連醫師都沒辦法下定論,

只能說跟先天體質或是後天的飲食、生活習慣有關聯。

 

腹腔鏡手術復原的會較快,傷口更小,

但缺點是割不乾淨,容易再復發!

傳統手術並非不會再復發,同前面說的,這是體質問題,

但是因為一刀劃下去,視野較廣,可以處理的較乾淨,

缺點當然就是傷口大、復原時間較久。

 

除了以上兩種方式,現代的科技真的是很厲害,

還有腹腔鏡輔佐內視鏡手術、子宮栓塞術、雷射治療...等等,

但每種開刀都有適合的對象跟缺點(後遺症),請姊妹們務必多諮詢醫師了解。

 

*術後Day1*

tomo採傳統手術,請不要省錢,為了身體,防沾黏貼片給他買下去,

不沾黏就不沾,沾了就麻煩了。

術後第一天虛弱的幾乎無法進食,能睡就睡吧!!

睡眠也是體力復原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術後Day2*

術後第二天開始拿掉導尿管、點滴,tomo有打高蛋白點滴輸液,

這個可以自己評估是否要打。

第二天也開始喝水、進食、自己上洗手間,飲食宜清淡。

下床就一定要用束腹保護傷口。

and術後止痛大概五六千,經濟行有餘力的話我是建議來一下啦!!

止痛有效48hr後開始的隱隱作痛程度絕對比一開始就不打來的可以忍受。

 

*術後Day4*

出院的前一天護士會幫忙換上防水貼片,也就是說我可以洗澡囉!開心~

不過還是要注意不能讓水滲進貼片內,傷口務必保持乾燥。

防水貼片大概要貼一週到下次回診!

對了,術後會有少量出血需要使用衛生棉,萬一量多或是有血塊一定要跟護士說,

我自己的話大概就4天吧!血量類似經期快結束的狀態。

 

*術後Day5*

每一天的復原速度自己都感覺得出來相當的快速,

但也別因此就大意:

出院時因為還有東西忘了拿,走了一層樓的樓梯,

雖然有注意要慢慢走避免拉扯到傷口,

但沒想到上樓後竟然很喘....

離院的這天醫師開了3天份的止痛藥。

 

*術後Day7*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忘了吃止痛藥,半夜睡覺太豪邁,

竟然痛的醒過來....

這陣子的體力可以用二手電池來形容,

充電完立馬自以為可以開始上班了的活力,但續航力極~~~差!

and似乎沒辦法坐太久,

兩三小時以上會明顯覺得體力有超過負荷的感覺。

 

*術後Day10*

膀胱炎:

如果細數,大概是手術後的第10天開始覺得有異樣,

術後的12天開始會因為脹尿還不舒服,尿尿不會痛也沒灼熱感,

就是覺得下腹腔一直漲漲的感覺,腰偶爾會痠怕是發炎!!

於是術後的第15天趕緊奔容婦產科確認狀況,

驗尿結果果然是膀胱炎啦!!嗚嗚~

醫師說婦科手術後很容易得膀胱炎,因為他們是鄰居

要注意多喝水、不能憋尿!

 

*術後Day11*

術後第一次回診:

出院後一週回診的這個晚上醫生依舊tempo很快,

其實我還有很多問題沒問到!!

術後回診狀況還不錯,肌瘤跟卵巢囊腫的切片都是良性,鬆一口氣了。

醫師開了防傷口癢的藥,皮膚表皮的傷口處於結痂狀態。

下一次回診是一個月後,沒問題的話之後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撕掉防水貼片後再過三天才能使用矽膠貼片歐!!

 

 *術後Week4*

經過3週的休養最後一週時回到婆家,

因為我不能抱小孩,所以照顧的重擔仍是在老公身上,

但跟著孩子的作息還有陪玩..卻讓3週的休養,短短3天內前功盡棄!

(加上月經來簡直是雪上加霜)

可能長時間的坐著跟站著,我的腰痠到爆掉,

嚴重睡眠不足+休息不夠讓我的體力一落千丈,瀕臨感冒邊緣,

頭跟眼窩都好痛,老公看我這樣很捨不得差一點要趕我回高雄好好休息了!

因為嚇到了,所以接下來幾天能躺就躺,想睡就睡,

不過體力崩解速度比復原速度還要快。

 

終於在最後這週除了體力以外,額外的狀況出現了...

傷口上方某處按壓有硬塊而且會痛,

某位置也不定時會有一股暖流流竄的感覺。

醫師看診後推斷疑似是皮下組織感染,醫師要我多休息,吃好睡好。

從超音波上可以看到一部分的陰影....

沒想到那陰影後來果真成為我的陰影了。(哭哭)

 

術後飲食:

術後的飲食不宜進補,腸胃功能還沒調整完全,

老實說我術後的大便都超軟嫩的,甚至一天上兩次大號。

除此之外,其他部分的飲食可正常,清淡為佳。

魚湯是最好的補氣飲食,

鱸魚湯有助傷口癒合,不過最好是術後大概兩週再開始吃,

以免外傷口太快癒合結果裡面卻還沒好完全。

約一兩週後可以在魚湯內加些枸杞、青耆補氣

高蛋白類的食物可多攝取,亦能促進傷口復原。

高纖維食物也需要多攝取避免便秘。(但我竟然是拉肚子)

詢問過中醫,這個階段雞湯就夠了,不需要到滴雞精花大錢補身。

另外,酒千萬別碰,補藥酒也是,聽說吃了傷口就知道!哈!!

茶類、咖啡因食物也請避免。

生冷食物也不要食用,開完刀我吃了兩回生魚片,不知道是否也是促成感染的原因?

對了,剛開完刀的話,薑也還不能吃,聽說是有礙傷口復原。

 

★媽媽煮了一道雞湯很好喝:

 雞肉炒過入滾水、再加入香菇、洋蔥悶煮雞湯!!好好喝呢!!

 

(續)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