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斜陽仍是    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 有誰 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
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新娘
延伸閱讀:  席慕蓉・樓蘭新娘

因為席慕蓉的一首詩,我愛上了樓蘭新娘...
所以這一天我來到了歷史博物館為了目睹千里迢迢遠來的樓蘭美女丰采。

「樓蘭美女」是一九八○年在新疆出土的女性木乃伊,
是目前中國境內發現保存最為完整的木乃伊。
據考證「樓蘭美女」是距今三千八百年前的白種人,
出土時皮膚光滑乾硬,呈現棕紅色,雙眼凹陷,被粗毛布包裹著,
頭戴著附著兩根羽毛的氈帽,栗色的直髮披散於肩,腳下穿著的皮鞋已有破損。

看著樓蘭美女木乃伊一點都不覺得她的可怕,恐怕是席慕蓉的詩影響至深,
看著木乃伊心中反而有伊斯斯的憐惜與不捨。


給IGA看了上面那張樓蘭美女的木乃伊圖他顯得失望了...
其實專家們有用電腦模擬輪廓復元這個3800年前樓蘭美女的臉龐,是不是整個外國人的面貌呢!
是的~科學家們根據DNA檢測確定這位美女的確是屬於歐洲白人人種。


因為館內不得拍照,TOMO再網路上又找了一些圖片跟資訊,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樓蘭美女28年前出土時的原貌。
當地盛行帆船型墓,
在館內有看到了一個有趣的介紹,
若為男性往生者目前會放置一大型女性陰部雕刻,
若為女性網生者則會放置大型的陽具雕刻。
別問我掌怎麼樣,其實蠻低調的圖樣啦!
就一根木頭和一個像大型扇子的木頭霸了!
想像不出來的~自己去參觀就知道啦!


出土時,樓蘭美女的睫毛依舊根根分明


此次絲路傳奇館內展品多達150件,還有其他有趣跟具代表意義的展覽品質得觀賞,
這一次展覽據說籌備了9年多,據說是因為當初藉日本展覽時,因為溼度問題,結果展品有部分出現霉點,
於此之後新疆文物局對於出借展覽一事顯得特別慎重。
所以這次來台展出可說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展覽日期:2008/12/6~2009/3/15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相關網頁: http://www.mediasphere.com.tw/silk-road/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