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的第二步:化療*6

媽媽在義大醫院接受治療,經過團隊的評估後決定媽媽要進行3次小紅莓3次紫杉醇的化學治療,

總共六次,對媽媽來說比起"市面上"常聽到要做到七八次來說,我們其實內心有小小的慶幸。

 

第一次化療 2017.2.2

2.1住院,

2.2 化療D1

早上排第一刀全麻安置人工血管,傍晚開始於病床上2hr注射完畢3種化療藥物(小紅莓是主角)

 

2.3 化療D2,早上從台南跟小管家一起接媽媽出院,媽媽尚無特殊的不適,把握時間中午還去吃了火鍋,晚上tomo掌廚,好久沒煮飯了,姊煮的是用心的料理。

DSC_8142.JPG  

 

2.4 化療D3,媽媽食慾明顯不好,精神也很差,很多的時間都在睡覺,媽媽開始後悔化療,

tomo鼓勵媽媽目前的症狀跟很多人比起來都算輕微了,就好比懷孕害喜一樣,明明是喜歡的食物擺在眼前也不覺得想吃...

其實朋友的媽媽在十多年前也化療過,現在活得很健康很美麗,希望媽媽有被鼓舞到。

 

2.5 化療D4,媽媽今天的精神好了很多,食慾比昨天好一厘米,總是進步,明天tomo開工上班,

無法全心照顧媽媽囉!!希望一切越來越順,今天陽台有喜鵲飛來一直叫,tomo跟媽媽說喜鵲都來幫你加油了,你要有信心歐!!

 

2.7 化療D6,上班日都早起弄早餐給媽媽吃,就是希望有限的食量內吃到的都是營養跟健康,

媽媽也說精神上好很多了,雖然還是有噁心感在,至少感覺得出每天都比前一天好的狀態就是了,

請爸爸帶媽媽去聯合中醫醫院看診,是網路上有人推薦輔助化療的吳瀚德中醫師,看看否讓媽媽更舒服,才能有力氣繼續接受治療。

忘了提,D3食慾開始不振後,對於味覺也變鈍了,真的要說喜歡的大概就是吃些水果會讓媽媽會比較舒服。

 

2.8 化療D7,今天醫院回診,預約第二次的化療時間,下班回家看媽媽的精神跟食慾又再好一些了,感動。

 

2.9 化療D8,我沒辦法再6點起床弄早餐了,我覺得好累歐!

結果起床看到媽媽在廚房幫我煎蛋夾饅頭,好開心媽媽感覺好多了才能幫我做早餐吧!

這天的饅頭夾蛋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饅頭夾蛋了,滿滿的感動跟感恩。

 

2.10 化療D9,元宵節前一天的早上起床煮湯圓給爸媽吃,本來預計只能吃兩顆的媽媽一口氣吃了四顆,

我看了超開心的,也差不多這天後開始,食量越來越恢復囉。

 

2.17 化療D16,開始明顯的落髮....

 

2.20 化療D19,媽媽去了一趟希望癌症基金會借了假髮,感謝這類基金會的運作,幫助了不少病患跟家屬啊!

假髮質感很好,都是真人髮製作,押金500元,清洗費用300元,建議先預約再前往。

媽媽這天同時也剃了一分頭,落髮區域一塊一塊的斑駁感,其實我嚇到了,媽媽一定也很震撼....

晚上陪媽媽去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看診,是第三回了,我是第一次陪,

醫生好溫柔也好和善,對著第一次入門的我熱情揮手好像認識很久了,

輕聲地對媽媽說忍耐一下熬過這六次化療,我們一起來努力!

身為家屬的我在旁邊聽了都快落淚了,有站在病人立場的醫師,是仁醫沒錯。(推薦:高雄市立中醫醫院吳瀚德醫師)

 

第一次的化療給媽媽帶來很大的不適感跟心情低潮,

但身為家屬,看著媽媽的狀況的確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又比今天好的狀態,

從擔憂到放心的感動,

媽媽自己一定很辛苦吧!我恨不得能代替媽媽受這些苦,但這不是甚麼說要交換就能交換的交易,

所以我滿腦子的是如何讓媽媽舒服一點、如何鼓勵媽媽、如何從食物、營養去幫助媽媽的復原....

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我很努力地想陪伴媽媽走過這一段路,

身為家屬,能做的有限,但能替病患做的還是可以很多、很多....做再多都不夠的感覺。

 

<後記>

住院第一晚媽媽跟其他病患家屬聊天,聊到他老婆放了人工血管後都沒取出就上天堂了,

媽媽嚇到覺得自己是否也會這樣一去就回不來,一度說想放棄化療了...

關於人工血管這件事,我找了很多的資料跟分享文來看,缺點是需要維護且裝置側不能搬重物,

但優點是很有說服力的,避免漏針化療藥劑外洩,不用每次打化療針都重新找靜脈且合併症少...

而且等療程結束經醫生評估就會取出,請病患跟家屬們要安心啊!

(若是化療次數不多、或是年輕病患,也可以評估不須裝置)

若有疑慮請跟醫生直接討論,治療不是被醫生賣掉,不要讓自己存有不安。

p.s有時候有鑑於醫師忙碌,不好意思或來不及問得可以向自己的個案管理師詢問,

通常也會有更多可以聊的空間跟悠閒,有助於多多了解病情跟治療上的問題。

 

小紅莓主要副作用

掉髮、噁心、貧血、白血球降低、虛弱、腸胃不適、口腔炎、少數人引發心臟不適的現象

 

小紅莓化療期間的保養品

1. 安素原味:好市多買比較便宜

 

2. 亞培倍力素(雀巢飲沛媽媽嫌太甜):針對腫瘤配方

 

3. 卡比麩醯胺酸:有別於速養療較便宜一點的好選擇

DSC_7737.JPG 

 

4. 芸彰牧場牛肉精:不吃牛肉的選擇

 

5. T.K.I蜂膠漱口水:保持口腔衛生,吃完東西就要漱口,避免細菌滋生口腔破

 

化療時注意事項

1. 時間若允許,化療開始前請先去檢查牙齒看有沒有需要治療的,化療開始後,就不建議治療牙齒了歐!

 

2. 施打化療藥劑中,可以正常飲食,水則要大量補充,讓打進去的藥劑快點代謝出去,

紅色尿液大概維持2-3天,越快讓尿的顏色回復當然越好囉!

 

3. 打小紅莓後尿尿,記得沖馬桶要蓋蓋子,小紅莓很毒。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