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才-7.17-1  

選擇的月子中心除了本身就是婦產科以外還附設小兒科,

這一點真的很便利,上次打卡介苗因為是在嬰兒房內我參與不到,

這次要打的b型肝炎疫苗就要自己帶去樓下診間注射囉!

好怕我看到小布大哭時我也會哭耶~

還好小布很勇敢,哭了一下就好了~

所以媽媽一直開心著小布很勇敢所以自己也沒有哭了。

 

打完針回到房間小布繼續他的睡眠之旅,

掙脫了包巾伸出來的小手手好像招財貓呢!

0才-7.17-2  

新生兒的睡姿都好厲害,頭可以這樣角度的彎著睡覺。

看起來還真好睡!

0才-7.17-3  

終於終於..7.19這一天功德圓滿要出月子中心囉!

也預告著好日子結束,24小時不打烊的照顧寶寶日記即將開始!!

0才-7.19  

回到家後拿出朋友送的防踢被讓小布穿上,

這樣看起來好像小女生耶!!哈~

不過好景不常...7.20幫小布進行剃髮大典,之後的照片開始都是光頭小子囉!

0才-7.20  

 7.21這一天幫小布做滿月,一大早起來幫小布洗澡更衣準備拜祖先囉!

其實剛回來的前兩天晚上真的是惡夢"兩場"!!!

兩天的夜晚斷斷續續一次都沒辦法睡超過兩小時吧?!

還好滿月儀式這一天我的皮膚還閃亮亮捏。

0才-7.21  

小管家跟光頭布累得睡著了...

我覺得這個畫面讓人感覺好幸福歐!!

(雖然其實是奮鬥了幾個晚上...)

0才-7.22  

回家後一開始的洗澡是我和小管家一起,我當助手這樣...

在反覆觀看寶寶洗澡教學影片後,TOMO開始獨自幫小布洗澡囉!

朋友問我第一次幫小布洗澡會害怕嗎?

開朗媽媽tomo說我不會害怕,不過小布看起來比較害怕!

哈哈哈....熟悉洗澡作業後其實幫小孩洗澡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看他享受的泡在水裡面自己也有種莫名的參與感跟成就感呢!

0才-7.29  

某一天的午後把剛哄睡的小布放到小客廳的沙發上,

透著窗簾灑進來的光線讓人心情也好平靜...

0才-7.30  

進入國曆八月了,

幫光頭布換衣服時他的青春的肉體好可愛歐~菇雞菇雞~

0才-8.1-1  

這張大眼睛照片會不會太夢幻了點~

好像小喵咪歐!!

0才-8.1-2  

1.5M的小布開始會"灰"了...

不像以前吃飽就睡,現在還需要哄他一下讓少爺開心才肯入睡!!

0才-8.2  

也差不多是這時間偶然發現讓小布趴在我們身上他會很有安全感很快入睡,

所以這之後開始只要確定吃完飯他打完嗝,有一點睡意的話就會來這招安撫他入眠。

0才-8.11-2  

坐月子期間還有產假這段時間好多朋友來看TOMO跟小布,

這天是大學死黨來訪歐~大家的小孩聚集在一起好熱鬧呢!!

等小布再長大一點就能跟大家一起玩囉!

0才-8.10  

小布這張整個太Q了!好想親一口歐!哈哈~

說到親親這件事情,我們也都不敢真的親寶寶,

我大部分是抱著他時順便親一下他的大頭就很滿足了...

0才-8.11-1  

瓶餵小布時他常常會出現手托臉頰的姿勢...

整個有點小痞子的FU~~不過還是好可愛啊!

因為是我兒子咩!!怎麼樣媽媽都好愛!!

(P.S偶爾把小布沒喝完的母奶讓他洗澡,有沒有看到!皮膚亮的哩!!)

0才-8.12  

本來小布不太吸奶嘴,我們也不太喜歡他吸,

不過開始會"灰"的小布偶爾還是願意吸一下奶嘴安撫一下他幼小的心寧

0才-8.14  

某一天我看著吸著奶嘴的小布覺得好面熟!!!!!

不就是那卡通惡魔少爺卜寶嗎?

thCAHEF2D5  

1M+的小布開始親自照顧,

只能說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疲憊不堪,

不過每天看著他的成長跟偶發的笑容就讓人好幸福了...

其實不是沒有閃過辭掉工作照顧小孩的念頭歐!

因為好愛寶寶嘛~好想每天都在一起呀!

 

有別於月子中心專人的照顧,

回家後照顧需要親力親為的狀況下我第一件事就是記錄他喝奶的時間跟奶量,

別小看這動作歐!這也算是開始認識寶寶的第一步方式呢!

(不過這比較適用瓶餵為主的媽咪)

 

帶回家的某一天開始,小布溢奶情形越來越頻繁,

甚至有時候餵奶餵到一半他伸個懶腰或是用力伸展放個屁就一口奶吐出來了...

每天洗衣服擦地板弄到頭昏昏,HA!

 

嘗試過網路上各種方式,最後綜合自己經驗採取的策略就是:

1.若是寶寶喝奶太快,還是要狠心抽出奶瓶讓他休息一下再餵,

這段時間可以幫他拍嗝或是直立一點的抱著...

 

2.喝完奶時是不是一定要拍嗝呢?!其實我覺得就看狀況!!

A.如果喝完奶他就深深的睡著(通常是半夜那一次),

因為捨不得吵醒他,

我會多花一點時間大概45度角抱他大概20MIN也不嫌多,

目的是要讓喝進去的母奶快一點到胃裡

 

B.如果喝完奶這孩子還醒著,我就會開始幫他拍嗝,如果還打不出來也沒關係,

帶著寶寶到陽台散散步吧!有時候自己就會打嗝了歐!

 

C.或是懶惰一點的方法就是餵完奶直接將他放到墊高的枕頭上面,

(月亮枕也很好用)

不過沒有經過打嗝直接用這方式通常還是會溢出一些奶來,

顧小孩可是沒辦法偷吃步的啊!!

 

A.B.兩者完成後其實還是會把寶寶枕頭放高一點,

然後先去忙些小事情例如擠奶/洗奶瓶/上個小網..這類的,

再回頭檢視寶寶是否有溢奶?然後就可以就定位放回他的枕頭好好睡一覺了。

 

3.相信很多媽媽應該也跟我一樣有遇過這問題,

就是喝個奶寶寶也要很頻繁的"春輪"(伸懶腰),

老人家是說寶寶伸懶腰時其實就是在長大歐~

只是餵奶時小布伸懶腰就不好了,太激動往往就會又吐一大口出來,嗚嗚...

如果發現餵奶中的寶寶蠢蠢欲動(可能想放屁或是大便)或是伸懶腰時,

不如停下餵奶的動作,讓寶寶維持一個舒服的姿勢做完他要做的以上事情再餵奶,

也可以減少因為激烈動作而引起的溢吐奶狀況歐!!

 

4.觀察一下寶寶是不是脹氣情況較嚴重?!我家小布算是脹氣王,

給小兒科醫師看過後也是拿罐胃利空的藥是預防脹氣用的,

但通常我們也不會很勤勞餵,再怎麼說藥就是藥,

非必要性的藥,我們也是酌量使用,

寧可勤勞辛苦一點勤打嗝跟立著寶寶久一點時間。

 

當然啦!這時期的寶寶溢吐奶都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胃部的發育還沒有很完全,

姿勢不對或是一激動就容易溢吐奶,4.5個月後都會慢慢好轉的,

請新手父母不要太挫折...(我就挫折過)

其實差不多快3M有發現小布的溢吐奶情形有慢慢的減少改善了,

但還是要繼續觀察跟多費心的拍打嗝就是了!!

 

1M+的小布平均奶量大概在120C.C~150C.C.之間,

如果算總量,一天平均大概八九百。

不過一天最多喝到一千多C.C.也不是沒有發生過的,

算是吃多拉多的寶寶。

 

滿1M健檢記錄:

身高:52cm(百分位15)

體重:3.9kg(百分位15)

頭圍:百分位15

 

備註:

早產兒通常會用所謂的矯正年齡來評估生長狀況,

我有詢問提早5w出生的小布是否也需要這樣來觀察,

醫師告知不需要這麼嚴格苛刻看帶小朋友的成長,

一般來說只要成長的百分位至少要維持一樣或是有成長不要下跌就算ok,

等到小寶寶4個月時體重大約是出生的兩倍重的這個條件屆時來評估即可,

讓本來擔心寶寶輸在起跑點的tomo放心了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奶 打嗝 1M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