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床看到媽媽在看蔣勳分析黃居上的<富春山居圖>,
我對蔣勳的認識是起自於梵谷展,當時在台灣轟動的展出中,
蔣勳也主持了幾次的梵谷畫座談,在聯合報上偶爾也見他的賞析~
富春山居圖我沒有欣賞過,
就算許多中國繪畫名家的作品攤在我面前,我大概也是一掃而過的草率,
根本談不上欣賞!
不過在蔣勳精闢的分解圖畫之下的時代背景、文化傳承、作者心境....
讓人真真正正的覺得中國繪畫的精采與內涵。

突然有感而發的這篇並不是要去介紹這幅圖或是介紹蔣勳,
而是回想到大學通識課中曾經選修過的一堂"中國繪畫賞析",
我很愛我的大學TKU,因為它丟掉了死板板的大學文學選課本,
另外開闢了許多相關聯卻非常有趣的課程!
老實說,一學期的繪畫賞析課程並不能讓TOMOKO這類蠢材成為鑑賞家,
但是它讓TOMOKO願意走進故宮TRY TO SEE IT!
也許還是看不懂,但是因為"課程美好經驗"的聯結,
我也會願意走進美術館內,或許花個一兩百聽導覽,或著就這樣傻傻的看著展品....
我常常告訴自己,
不會畫畫沒有關係、不會寫詞吟詠沒有關係、不會創作沒有關係...
但是,
至少,
我還有個感性的大腦和容易感動的心,
至少至少我可以要懂得善用她們去欣賞別人的創作!!!

大學時還有另一堂課程名稱我有點忘記了,也是類似現代文學欣賞...
課堂上老師導引我們欣賞了許多現代散文文學的作品,
透過老師的解說,看一本書彷彿也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
大堂課將近百來人的課程,另外還安排了小組實習課程,
文學課也有實習課?!
是的,小組課程中我們也要提出自己的短文創作,
因為課程太有趣了,我也不覺得絞盡腦汁創作這件事情很痛苦,
反而很像讓自己的五官感應更OPEN,更敏銳了!
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發表作業的主題是"站在櫻花樹下等花開"...
這是真的,每天上課會經過的櫻花樹,我每天就站在樹下等著花開的那一天~
用眼、用耳、用鼻、用心的等待....

唸大學除了專業的主修課程,
我覺得這一類的通識課程是讓我印象最深也最喜愛的課程了!
這些課程真的讓人感覺到學習的樂趣!!
當然,這些課程的性質不一定要進大學才能唸到,
不過脫離學生生活後,真的還能這麼單純享受學習樂趣的機會能有幾多少?!

所以,你為什麼不要唸大學?
進了大學後,你要念什麼?
希望大家不要再把大學的定義只是定位在就業(當然這也重要)或是混個基本學歷,
這跟當初創辦教育,所謂希臘博雅全人教育理想的初衷,有非常大大大的違背吧!!
教育者、家長們請觀察一下,
10年前、20年前、30年前每個世代大學生的特質....
培養出優秀卓越的人才以外,是否也需要重視涵養與態度!!

<後記>
我也很愛我的高中TYHS,
音樂課不是只有DoReMi,課程上欣賞的歌劇作品,也豐富了我的高中生活~

我還愛我的師資培訓的大學NCYU,
兒童文學的課程,送了我把繪本閱讀的鑰匙~
大人世界的繪本,原來不是只有幾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