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文名字TOMOKO常被人家誤認是番茄(TOMATO),
那就來打個蕃茄皂唄!

第一步將蕃茄打汁後,汁渣分離。


我這次買的是好吃的牛蕃茄,新鮮的蕃茄汁呈現橘紅色


另外準備約6%的蕃茄渣STAND BY,


把蕃茄汁冰到冷凍庫後再與鹼混合,呈現偏橘的顏色,70多度的蕃茄~~~熟了嗎?


兩者溫度差5度以內,45度以下時進行油鹼混合,這時的顏色又變的偏綠黃,或許是因為有加了未精緻的酪梨油。


輕稠時再加入約6%的蕃茄泥~
未什麼+6%?我也不知道,是以前課堂做南瓜皂時老師說這是初學者較保險的比例。
後來做的蘋果皂我也是+6%的蘋果泥。
蕃茄泥和蘋果泥一樣,入皂液後呈現點點漂亮的紅色,我喜歡這種搭配。


一天後打開蓋子發現表面佈滿了水珠,莫非是因為夏天溫度高保溫過度?
嚇得我趕緊擦乾表面的水珠,結果表面露出來的是一層明顯的白粉,
皂體表面中間處也呈現了龜裂的痕跡,
Why?
雖然說皂粉對品質來說沒有影響,但這樣的外觀我很不喜歡,後來就把表面的部分切掉了。


因為加入了蕃茄泥,所以含有果泥的部分都會一圈一圈水水白白的東西,擔心該不會做壞了吧?


回想一下上次做南瓜皂跟蘋果皂時也有這種現象.....
不知道是否有辦法可以避免食材入皂後造成的小水圈呢?

蕃茄入皂做出來的顏色是天然的橘黃色系,
中間加入紅石泥做分層,這顏色還比較像蕃茄,分層上頭又灑了些上次奶皂的皂邊。
在陽光下的蕃茄皂是不是更顯得健康營養呢!


因為是水果皂,這次我仍是加了15%的酪梨油希望內含的維他命E能拉長保存期限。


【TOMOKOの分享配方】

成份 比例
椰子油 20%
棕梠油 20%
甜杏仁油 25%
篦麻油 10%
葡萄籽油 10%
酪梨油 15%


*以蕃茄汁代替水融鹼
【添加】蕃茄泥、牛奶皂剩餘皂邊、紅石泥粉
【E.O】甜橙、薰衣草、乳香
【製皂日】2009.5.9
 
 
【後記】
上次做的蘋果皂粉好洗,我現在專門拿來當洗臉用的皂皂,捨不得洗我那壯碩的身體,哈!
其餘的蘋果皂都已經賣給我的第一個客戶,魯魯米小姐了,希望他跟他的朋友也喜歡蘋果皂,
所以我這次對這個蕃茄皂也是相當的寄予厚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