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呂子說他親愛的阿布出了車禍,聽到這個事情我阿桑熱心的個性又出來了,
耳提面命小呂子要提醒阿布要注意的事情...
因此也加速了這篇車禍後處理的文章出爐...畢竟也拖了好久,該是紀錄一下當初車禍後續處理的流程了。

這一次的車禍我是被一個違規的人撞到,所以我的立場是以一個受害者的立場去表達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因為不懂法律,也沒遇過這麼嚴重的事件,
所以許多攸關自己的權益很容易被懂法律的壞人利用規避,
中國人以和為貴的前提,不適用在惡意躲避責任的肇事者身上!

STEP1
1.完善的保單-意外險、醫療險及住院險皆須具備,你了解你的保單了嗎?

發生車禍後最好馬上與保險員連絡,讓他知道你遇到的情形,請他幫忙協助後續理賠手續,
像我出了加護病房後,因為想說省錢所以選擇了健保給付的4人病房,
但是對於病人來說最需要的是安靜的環境,4人病房實在太糟糕,我跟媽媽幾乎整晚沒睡好。
隔天馬上轉單人病房,後來我的保險員告知我一開始就可以住單人房的,
因為我的保險內的保障非常足夠支付單人房的費用。

2.完整的資訊-家中電話、保險員的聯絡方式最好能註記在明顯地方,並讓家人知道

幸運的是我出車禍後意識一直非常清楚,所以我主動告知熱心的路人家中電話,
當母親到達醫院後,我首先也是請母親幫忙連絡公司同事及保險員,
但萬一我昏迷不醒呢?
雖然我在手機內輸入名稱是"保險員",但是媽媽不會用我的手機,
所以也是等小強到醫院後幫忙打給"保險員"的。
其實家屬心急如焚的當下,甚至是生活單純的老人家根本也來不及想到要聯絡保險員或是做其他動作...
這一點若能平日就給予家人這方面的觀念,遇到意外時家人也比較不會茫然不知所措。

STEP2
1.車禍發生時,務必報警處理

當車禍發生時,報警是最佳保護自己權益的方式,千萬別嫌麻煩而私下和解。
警察到達現場時除了幫忙做筆錄,現場也會照相採證,這是日後作為肇事責任歸屬非常重要的依據。

2.就醫收據、診斷證明書不可少

當時送往左營海總急救,醫生評估需要手術但因為醫院沒有加護病房的空床位,

所以緊急轉往高市唯一還剩有加護病床的802醫院,
一切都非常急迫,所以也不可能當下就辦好收據副本申請,甚至開立診斷證明書,
其實若是這個地方漏失了,待之後再回醫院申請相關文件也是可以的。

注意的是,請順便申請副本起碼3份(加蓋醫院關防章及與正本相符字樣)
一份是自己的保險公司用、一~二份給公司團保申請理賠及職災證明(請詢問公司人事管理部)、

甚至需要的話最後一份是要向肇事者申請理賠使用。
請依個人實際需求申請,正本請留存,提出任何申請時都可用蓋有關防章的副本,
正本你給人家了,就沒有正本了,連醫院留存的都是你正本的影本而已。

3.上下班途中發生的車禍,亦屬勞保職災範圍

上下班途中發生的車禍意外均列入職災範圍受勞保保障,
因此請務必向醫院申請醫師證明可以向公司請公傷假,
住院時請申請勞保身分住院,整個醫療與住院費用會比健保更便宜,
重要的是住院期間公司仍需支付你薪水(自住院日第3日起勞保局會負擔7成,公司3成)
勞保也會另外支付你一筆保險理賠費用。
但是若只有就醫沒有住院我就不知道勞保這部分如何理賠?

出院後若尚無工作能力通常需要一段休養期,這段時間也要在出院時請醫生開立診斷書說明建議休養期,
例如醫生當時建議TOMOKO出院後宜休養一個月,
這一個月仍屬於勞保職災保障範圍,公司仍必須支付我薪水。

所以從入院到出院其實診斷證明書會不只開立一次,請視實際需求跟您的醫師討論。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