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560.JPG

始於MV的繪本,2017年台灣版上市立刻奪走許多媽媽的淚水,

其實拿到這本書前,TOMO沒看過MV動畫,純粹就是覺得內容有興趣,就下單買了!

 

幼稚園時連看個美人魚卡通我都可以哭很慘,因為我最怕看到生離死別阿~

淚腺極度發達的tomo知道自己對於這一塊非常敏感,也很怕碰觸,

因此唸大學開始,我對人生的課題、死亡的議題...都很有興趣,也會主動找書來看,

第一本的啟蒙書就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之後也一直尋求之於死亡另一面生命的意義,

生是為了死做準備,我謹記在心,但這堂課好難修畢業....

 

所以明知是自虐的繪本我還是訂購了,

今年3.1剛上市的台灣版還有繪者畫得可愛阿里,喝著珍珠奶茶呢!!

DSC_9587.JPG  

雖然網路上有動畫版搭配著音樂好催淚...但容我還是用自己的方式跟大家念念這本繪本吧!

拿到繪本的當晚就跟小布一起共讀,可愛的小綿羊當然引起小布的興趣,那麼我們開始看書吧!

沒有每頁都照下來,基於尊重原版,請大家自己買書或是看mv吧!兩者效果略有不同歐~

 

DSC_9561.JPG

綿羊媽媽無精打采地躺在床上,甚麼事都不想做,

原本元氣滿滿的綿羊媽媽此時此刻內心只有悲傷。

 

是阿~我個人也是屬於傷心失落時就躺在床上淨是流眼淚的人啊!

想著難過的事,眼淚弄濕了枕頭跟棉被,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就好。

 

DSC_9562.JPG

不知道甚麼原因離開的阿里在雲上看著熟悉的家和傷心的媽媽,

阿里想著我一定要回去看看媽媽,如果讓媽媽看到我,他就會回復原本活力的樣子了吧!!

 

小布開始了第一個問題:他為什麼會在雲上?

 

DSC_9563.JPG

離開人間到雲上的羊兒們,大家都會帶著自己在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

那是這輩子最珍惜最快樂的回憶,但一旦跨過了這條河,這些回憶都會消失殆盡,進入另一個世界。

 

DSC_9564.JPG

阿里剃掉了自己的羊毛,做了一條長長的繩索,偷偷的往地面的方向小心的爬著,就快到了,阿里堅持著。

 

DSC_9565.JPG

一到地面,阿里穿越過家門往媽媽的方向飛奔過去,並大喊著媽媽、媽媽,我回來了....

但綿羊媽媽沒有看見阿里。

 

小布問著:為什麼他的顏色不一樣了?

看到這邊我就淚崩了~回答小布對阿~阿里回去了,但媽媽看不到他,哽咽地繼續跟小布念著故事。

 

DSC_9566.JPG

即使媽媽看不見自己,阿里依然用力緊緊的抱著媽媽,就像以前一樣地抱著。

 

小布繼續追問:為什麼媽媽看不到阿里阿?!

tomo克制自己的情緒跟小布解釋,因為阿里已經要變小天使了,所以媽媽會看不到他。

 

DSC_9568.JPG

看守人路西法發現偷跑的阿里,下到凡間來抓阿里回去報到了~

即使這樣,阿里還是大喊媽媽、媽媽,希望媽媽能發現自己來抱過她~~

 

我的天啊~~我又崩潰的哭了....

小布這時候也說:可是我還要看媽媽捏!

我看得出小布的不安,重整一下自己的情緒繼續念下去。

 

DSC_9570.JPG

雖然看不到阿里,但綿羊媽媽好像聽到阿里在叫她,而且也感覺肚子暖暖的,

好像以前阿里抱抱自己時一樣的溫暖。 

 

DSC_9569.JPG

綿羊媽媽想起過去跟阿里的種種,阿里最愛要媽媽念一本有著滿天星星的故事書了。

對媽媽來說,阿里的眼睛就像星星一樣的閃爍。

 

DSC_9571.JPG

然後又想到,某個春天是阿里的生日,他們一起做了一個金閃閃的皇冠,那是阿里的寶貝,到哪都要戴著。

 

DSC_9572.JPG

夏天的時候,綿羊媽媽替阿里剃掉了身上的羊毛,光溜溜的阿里被媽媽的擁抱溫暖了身體。

 

DSC_9573.JPG

秋天時,綿羊媽媽跟阿里約定好將阿里身上剃下來的羊毛織成毛衣要給阿里保暖,

但是,毛衣還沒織好,阿里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DSC_9574.JPG

回到雲端的阿里就要輪到他跨河了,沒讓媽媽看到自己的阿里非常失落,他覺得無法好好地離開,

突然間,一陣微風吹來,阿里身上包住了一件溫暖的毛衣,是媽媽想起跟阿里的約定重新織好的毛衣耶...

 

這裡這裡,我又哭了....小管家都快受不了我了阿!!

 

DSC_9577.JPG

感覺被媽媽溫柔擁抱著的阿里放心地度過河,皇冠消失了,但是身上的羊毛衣還在....

阿里看到路西法揮動棒子,將本來阿里編織的繩索變成了一長串的星星,

阿里感謝的說謝謝,我會好好的。

 

DSC_9578.JPG

看到夜空中滿布的星光,綿羊媽媽彷彿也收到阿里的音訊,他知道阿里好好的上天堂去當小天使了,

原來這就是阿里送給媽媽最珍貴的寶貝。

 

DSC_9579.JPG

後來媽媽安心地睡了一覺,睡夢中,阿里回到媽媽身邊跟媽媽一起好擠好擠得睡了一覺。

 

小布看到這,想再三確認似的問我阿里已經回去了嗎?回去找到媽媽了嗎?

tomo抱著小布說對阿~他們見到面囉!!!

然後又繼續淚崩(我都覺得自己好煩歐~誰把我拖出去)

 

DSC_9586.JPG

看到最後阿里對媽媽說的這段話,

我要離開去天堂了,雖然好想再抱抱你,但我會好好的,我喜歡你是我媽媽。

 

小小阿里真的好棒對不對!他讓自己跟媽媽好好地說再見,

媽媽也得到阿里送給自己的禮物,最美好的回憶,可以溫暖自己心靈的快樂時光,也放下心中的遺憾跟阿里說再見。

之前看電影<送行者>時也深感其實送走往生者的儀式,是讓在世的人好好地跟對方說再見。

 

DSC_9588.JPG

老實說~這本書真的好自虐啊!!鐵定哭的阿~~我看一次就哭一次。

但是反覆的閱讀中,(我看十幾二十次啦)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層次的愛,

如果你以為路西法是壞人,那在他幫忙綿羊媽媽織好的毛衣送給阿里時,就改觀了吧!

然後路西法將阿里降落到地面的繩索變成星星讓在地面的媽媽得到阿里的訊息時,真想親親路西法!

最後一頁看看路西法背部的皮毛呢?

請看看阿里降落的那條繩索是否有段是黑色的?

原來就是路西法偷偷幫助阿里補足不夠的長度所剃下的皮毛好幫助阿里回去找媽媽....

 

然後,一定有人會問我,這本書適合孩子閱讀嗎?

看我哭慘的小布默默走下床去書櫃拿了本書然後說:來來來,我們來看別本,你不要再哭了。

小布的作法讓我又驚又喜,他想辦法去轉移我的情緒,做法比許多男人都還要成熟阿!是不是?

這是除了書中以外,TOMO從小布身上得到意外的禮物。

DSC_9559.JPG  

而在共讀的基礎下,小布3Y8M也在閱讀中提出了一些問題,我覺得是很棒的交流時光,

這年紀的孩子不懂死亡跟永別,我能傳遞給小布的死亡就是上天堂,但會看不到彼此了,

有陣子只要講到我以後會老,小布就眼眶泛淚的說不要我老,他不要看不到我.....

也許教育孩子好好說再見,是個永遠不嫌早的開始,

人生無常,此時的幸福片刻也許不是理所當然,很多計劃外的事情往往讓我們來不及做準備。

 

每個人都需要愛,也有能力給予愛,

這是一本充滿愛的繪本,

珍惜身邊所愛的人,因為他們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如果可以,記得將愛散播給周圍,愛會以不同的形式在各個角落努力發光發亮著。

 

延伸閱讀:

【小布書房】象爸的背影

 

<後記>

MV的歌曲《僕らの手には何もないけど、》很好聽,是一首帶給人溫暖力量的歌曲,

裡面有段歌詞好棒:

僕らの手には何もないけど、かわりに繋ぎあえるから、

一人きりで、迷わないで、

どんな日もこの手を離さないから

譯:

雖然我們手裡甚麼都沒有,相反的我們才能牽起手,

即使只有一個人,也無須迷惘,

不管甚麼時候,我都不會放開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上的阿里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