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爬過好多關於鮮奶皂的文章,雖然心裡有個概念就是要低溫融鹼,
可能也是怕失敗的心理因素影響,具體實際的做法總是在心中建構不起來,。
4月份報名參加了娜娜媽南下高雄開班的單堂母乳皂課程,
沒有母乳,用鮮奶代替也是可以的。

結果當天到上課地點時才發現我事先冰的鮮奶冰塊忘記帶了
我想這是暨要做香皂的紅酒生菇後的第二個打擊了。

不過有上課總是有差,雖然我跟平常一樣是用一般水打皂,
但是實際觀摩和模擬奶皂製作的經驗,絕對是不會白上這堂課的。

回家後馬上實做鮮奶皂,每個步驟都按照老師的教法製皂,
再疊到白天打得皂體上面,就變成分層皂囉!!

奶皂的顏色會較黃,我又加了10g的胡蘿蔔素想要達到染色分層的效果,
雖然不是我想要的橘,不過這個顏色也意外的讓人感覺有種沉穩的低調。



【實作報告】
1.牛奶冰塊融鹼時,NaOH要分4~5次融入,娜娜媽教法的奶量維持在2.5倍,
自己在家做的情形是融鹼的溫度從20出頭的溫度慢慢攀升到28度時,
與當時溫度大約31度的油脂進行融合。
一定要分次並且慢慢的倒入NaOH攪拌控制溫度,
這個過程鍋外並沒有再放置冰塊降溫,而溫度也控制的不錯,
所以大家自己可以斟酌做法。

2.開始努力打皂後大約35分左右可以加入喜歡的精油和添加物,
娜娜媽指示再攪拌300下後入模,我自己是隨意看只要有打得均勻就ok啦!

耶~
怎麼寫的這麼簡單啊?
不過沒想到還真的是不難耶!

【後記】
再爬文整理一下奶皂的做法基本上分成下列幾種:

1.半奶半水融鹼
2.全奶融鹼
3.以水融鹼,清稠時再加入奶

A.融鹼時外鍋放置冰塊降溫
B.娜娜媽無此步驟

あ,奶量為鹼量的4倍
い,娜娜媽的奶量維持2.5倍

不管哪種做法,只要做出來的皂可以用,
使用上也能感受到奶皂的滋潤就是好皂。



而此次體驗奶皂的重點之一就是溫度的控制。
因為娜娜媽的做法外鍋沒有放冰塊控溫,
所以在融鹼時娜媽有提醒,
一定要是奶冰的狀態,
有已經部份融化的奶水,
請不要太節儉放到鍋內融鹼,奶水就給他喝掉或是倒掉吧!
一定一定只能用奶冰塊喲!

5/23娜娜媽還要來高雄開進階班(分層皂、渲染皂)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連結網址了解課程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