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檢查真的很重要,

因為TOMO一直以來上班的公司都有這項福利,所以這個觀念深植我心。

這幾年來,平均2年會帶爸媽做一次詳細的健康檢查,

獨生女的我無法負荷每年雙親健檢的費用,所以安排兩年一次詳細的檢查,至少比沒有的好,我是這麼覺得的。

也因此,大概2年前發現媽媽的乳房鈣化就一直追蹤至今,

2015年11月曾住院做過一次切片還好虛驚一場是良性的,

但在手術房外獨自等待的未知恐懼感,無助的感覺至今揮之不去。

 

2017年開春第二天,我們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義大醫院的健保房都是3人房,

沒有上次幸運安排在窗邊,這次我們是中間床位,所以鄰居更是重要。

靠窗的病人是一位80歲的阿媽,住在內門,安排乳房的切片,

我們才一到病房,他馬上過來機哩咕嚕的聊天,當下跟媽媽一度覺得"慘了~"

 

阿嘛說他摸到有腫塊大概2年了但不想讓小孩操心所以都沒有說,

說著說著他自己還吐了舌頭,

內門阿媽有著開朗的個性跟頑皮的心,其實才過了半天,我就喜歡她了。

 

白天是阿媽的小女兒照顧,晚上由她女婿來接手,我記得第二天她們夫妻交班時,

阿媽催促的女婿快回去休息,女婿說怕阿媽開刀會害怕要陪她。

是不是好貼心的女婿呢!

 

阿媽很能聊,她的三個兒女都講到我好像也認識了一樣,哈,

阿媽也愛聊她內門的家,突然我覺得我跟內門好像也有了感情,想去走走,

阿媽聊到了自己的身世,身為養女的她並不怨懟,是好人家領養了她,自己好像看了齣懷舊短片。

 

給阿媽看了小布的照片,阿媽說這麼可愛應該再生3個,

我笑說那要給內門阿媽顧歐!

阿媽說如果她活得夠久就幫我"腰"(台語),我們笑著約定阿媽要健康的再多活幾年。

 

阿媽想趕快出院回內門,那裏只剩她的老伴,TOMO賊笑著說阿媽想ㄤ了齁~~

阿媽大笑作勢要打我,但我們都笑翻了,

真的是很好的緣分哪!怎麼能跟隔壁床的阿媽像舊識般的聊天呢?!

 

住院第四天,內門阿媽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但她太害怕了,聽說她整個人大發抖,

甚至緊張到發燒了,本來要安排的骨頭檢測也暫時取消了,

看到阿媽這個樣子,覺得好不捨歐!

都80歲人了,不管怎樣的過程都是很辛苦、很畏懼的啊!

 

這次媽媽的狀況,tomo內心還是卑微的祈求幸運能降臨,

外在的部分只能表現堅強,

那天知道結果後在辦公室躲起來大哭,就沒在媽媽面前哭過,

想哭時也是上班開車的路上留下眼淚,還忘記補妝被同事發現有淚痕流經擦過粉的臉(是恐怖片吧),噗噗。

 

但我覺得最堅強的是我媽,她沒有哭,也沒有說甚麼怨天尤人的話,

我們母女應該是這樣子互相的"ㄍㄧㄥ"著吧!

我記得知道壞消息的那天媽媽還跟我道歉,說我已經被老公的病情煩憂了現在又加她,

媽媽一直要我不要煩惱怕我反而先倒下去,

tomo開玩笑的怪媽媽沒給我生個兄弟姊妹伴,我現在才不要接受媽媽的道歉呢!!

 

媽媽的擔心我懂,身為獨生子女的責任更是要一肩扛起,

還好手術順利,還好病房的室友人很好,也一直散發正面的能量,

沒有關係可以講的我們家,都靠著老天爺給的福報,住院時也都平安順利+遇到好室友。

還好10年前有幫媽媽買了醫療險,至少病痛時經濟上還有一份支持,

還好我也有份穩定的工作,請假時主管體諒、同事也能幫忙....

還好有這麼多還好,真的要感恩。

 

每次遇到困境我都在想老天爺這次又要我學習甚麼了嗎?

自己或家人住院時看到的人生百態也都常會有感,

到底甚麼是人生呢?這就是人生吧!

去體驗、去感受、去領悟、去接受,

每次考驗都不同,

我其實沒那麼樂觀、我其實還不夠堅強,

我還要學,可能是這樣,所以老天爺一再給我出考題,

 

人生就是這樣,邊走邊看,無法按照計畫表的。

 

 

oh~對了,陪媽媽住院時在健康雜誌上看到一段內容還不錯,因為我智慧尚不足,又找了些文字來補充:

正念,不是指正向思考,將念這個字拆開看,是今+心,即是覺察當下,覺察當下的情緒、五感跟念頭。

是否還是覺得有點兒模糊?

簡言之就是活在當下-專心做正在做的事情,但其實還有許多更深層的意義,一時間我還無法消化,

感受當下的呼吸、不帶批判的覺察自己的情緒,情緒會因被清楚的覺知過程而完整的走完,

慢慢的也能在情緒的波濤中找回自己,接受負面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感受悲傷並不可恥,

承認自己也有弱小的那一面,才是真正的勇者。

 

永遠記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墨瑞教授提到的,起床時大哭一場哭泣自己為何會得到不治之症,

然後洗把臉、擦乾淚水,一天的開始。

 

還有,呼應墨瑞教授,

tomo自己的感想是享受生活中每一刻的美好很重要,

人生就是在逆境中前進的,但因為感受到了小小的美好,一隻蝴蝶飛舞、一陣風揚起的落葉....

在2008年曾經歷過一場嚴重車禍的tomo常常笑著對自己說活著真好,還好我活著。

 

<後記>

這篇文是分了幾週記錄下來的,

在發文的前幾天突然想通,還好....

還好媽媽生病的這個階段我不是太小沒有能力、也不是太老沒有力氣,

還好我現在還能夠好好的照顧媽媽,其實老天爺對我們家很好的!

1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