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到台北的前一天想了個雨天備案,
萬一下雨時取代本來安排的八里行,1/1那一天的台北天氣超好的~
但我反而選擇了備案<蔡國強・泡美術館>。


這個展覽也吸引了外國人來參觀,別小看這個浴池~
要泡可是要預約的啊!!
現場導覽員說週遭所看到的石頭擺的位置是匯集天地精華的陣仗,
將所有的氣集中到這浴池中間吸取日月精華....
好妙的說法,唬得我一愣一愣的!


首先看完這展覽的第一個戶外專區後進入館內首展的是蔡國強的<不合時宜>,
之一,
一輛幽靈車在紐約街頭狂爆煙火,卻無人發現的漠視現象...
以及車身插滿了燈管在爆破中多角度的翻滾呈現....
一開始蔡國強的意向讓tomoko擔心接下來的展覽是不是都這麼抽象啊?!


之二,
進入第二個館內區域眼前是怵目驚心的數隻老虎被亂箭射穿,
點出古代武松打虎的英雄形象,
在現代卻是對比人類行為對於環境生態的醒思。
蔡大師的手法好寫實好血淋淋喲!
館內不能照相啦~所以部分的照片都是網路上抓來或是從官網下載的!


再來的作品<撞牆>,
這個部分tomoko看在眼裡有點悲傷~
一道看不見的牆讓這些狼群盲目地前仆後繼衝往前方,
但這道牆回應給狼群的似乎不是她們心中所期待的.....
一隻隻的撞擊而落地....
蔡國強想表達的是象徵東西德之間那道透明的牆以及東德人嚮往統一後帶來的物質生活進步~
但真實世界似乎不從人願。


最近tomoko容易落淚的心情在<海峽>這個作品差點讓自己在公共場所出糗了~
看著這塊從蔡國強的故鄉-泉州搬運來的作品,
其中他的思鄉之情以及對台灣的關注與情感,
這個作品不只是一塊石頭的雕塑而已~
將兩岸看似近卻又遠的距離,看似遠卻又割捨不掉的關係表露出來~
我也不知道我在鼻酸蝦米?
不過眼眶含著淚珠來感受這個作品是當下真的情緒!!


蔡老師另一個作品<台北收租院>,
<收租院>最早是在1965年(文化大革命的前一年),由四川美院的師生所共同創作,
內容都是描述封建社會中,地主與資產階級壓榨佃農的故事。
1999年蔡老師與一些藝術創作者一同在威尼斯重現這些作品,並將蔡國強推上了藝術地位的頂點,
當時的作品稱之<威尼斯收租院>。

作品沒有經過高溫燒製,所以作品會隨著時間等因素崩解,
不同時間去看作品崩解的程度就越盛~
這次在台北製作的<台北收租院>就是利用台灣黑泥與台藝大的雕塑系學生合作,
展現出藝術品的因地適宜的理念。

這個崩解的作品連小朋友看了都覺得很詭異~忍不住用手指了作品!!


苦日子的人們身軀無法挺直~
這時還能互相扶持算是一種生存的力量了!




有沒有感覺這些作品的表情跟眼神好像化為一種內心的聲音!!
為生活被奴疫的人民與壓迫人民的地主都重現當時的背景。


下面這是我收租院當中最喜歡的作品了~
一位背著嬰孩母親茫然的望向遠方~眼神中看似無力卻又堅定~
而下面那看著母親的孩子的眼神讓人覺得好不捨......
是一種依賴祈求的眼神吧!!


最後~
蔡國強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他的爆破藝術~
其中我最有感覺的就是<晝夜>,
這是他在台北現場製作的作品~看著影帶重現當時的過程~
我只能說蔡國強真的是太厲害了!!
這幅作品現場看時只能說感動~
唯美的作品竟然是用爆竹這麼對比的素材製作而成~
有機會去台北別忘了現場感受蔡國強的精采作品....

因為這次的接觸~
對蔡國強不但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他的作品也沒有想像中是難理解的藝術作品~
我跟小強都看得懂,你一定也可以感受蔡國強的生命力與創作力!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日期:2009.11.21~2010.2.21
門票:成人250圓,持中國信託信用卡購票可享8折優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