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051022/195/2g0r6.html

國內一項針對全國受雇者抑鬱疲勞程度的調查報告出爐,結果顯示女性工作者的疲勞程度大於男性,而且教育程度、職等位階越高的女性,更容易因為壓力大產生更多疲倦感。

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與女性必須在家中擔任「照顧者」的傳統觀念有關,女性等於在公、私領域都身心俱疲。

近年來社會時常出現男性過勞死的新聞,強調因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才使得男性過勞死的機率上升。

不過,由台灣大學、勞委會,針對國內受雇者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我國職場女性的疲勞程度遠大於男性。

此項研究對象為25到65歲的國內受雇者,樣本數超過萬人,男性約9000人、女性則約6400人,採用「哥本哈根疲勞量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測量,內容包括各項心理感受量表、工作時數、家庭照顧需求等資料。

該研究員人員張晏蓉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受雇者的疲勞分布,女性比男性嚴重,其中以25至45歲的年齡層最為嚴重。

同時,較高教育程度和職務層級愈高的女性,其疲勞量表的平均得分都顯著較高。

張晏蓉說,這顯示在女性心中,她們認為自己疲累的程度較男性來得強。

此外,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只要每週工作時數大於49小時、心理壓力大或是家中有需要老人、小孩需要照顧的,都是疲勞的高危險群。

張晏蓉強調,女性在傳統社會中被認定為「主內」的角色,因此當女性成為職場女性,其角色也不會輕易改變,容易造成女性在公、私領域都有壓力要承擔,疲勞程度自然也會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