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在義大醫院的例行健檢中被醫生宣判我有子宮肌瘤,
當下聽到時彷彿一陣雷電打中我的心臟明知不是不治之症,
但卻也因為不了解而擔心。

之後找了幾家婦產科進行追蹤都控制得宜,
直到結婚後的檢查發現突然變大好多!!
西醫都希望我能開刀拿掉,不過因為本身都沒有肌瘤的症狀,
所以我還是採取放任的態度不想動手術!!
當然,有跟醫生卻認肌瘤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受孕,答案是不會的。

其實不選擇立即開刀的原因是有諸多考量的,
1.沒有影響生理方面的機能也不會疼痛
2.肌瘤生長位置評估下來不會影響受孕
3.開刀會讓子宮內壁厚度變薄,有聽醫生提過我的內壁較薄,
我不想冒這風險開完刀反而因為變薄更不好懷孕不是自找麻煩?
4.開刀本來就有諸多風險(感染、沾黏...等等)

很幸運的,婚後半年我發現自己懷孕了,
第一次到婦產科超音波檢查時,醫生在一堆肌瘤中找到了小小的胚囊
之後的檢查醫生說自然產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而且我覺得生命奇妙的地方就是在子宮右方滿滿的肌瘤中,
這小小生命在子宮左方找了一處溫床降落!
生命,真的會為自己找溫床。

這段時間隨著子宮的長大,肌瘤似乎也向外被推擠,
不到3個月的肚子卻像4.5個月一樣,
肚臍上方本來應該是腸胃的所在地,現在摸起來硬硬的卻是肌瘤!!
可能因為擠壓到我的胃,食慾不好以外總覺得喉嚨底部有東西卡著(沒有孕吐)

當然醫生也提到懷孕時肌瘤伴隨的問題點之一就是"疼痛"
直到今天早上(12w2d)起床發現走路時肌瘤的地方有點兒疼痛,
我又再度擔心起肌瘤的問題了。

上網找了些資料得知懷孕初期因為賀爾蒙的影響,肌瘤多會變大,
不過到了中後期賀爾蒙的因素影響變小,
加上胎兒會把肌瘤吸收的營養搶過去吸收,
後期肌瘤變小甚至消失的case也是有的。

看完那些資料,
tomo樂觀的告訴自己,
這小孩是來幫助我的,接下來遇到的狀況不要害怕,
聽從醫生的指示,並且要觀察每一次產檢肌瘤的變化!!
我希望,我的樂觀態度可以這樣持續下去,
直到平安生產!!
加油!!

參考資料:
*懷孕期的子宮肌瘤
*懷孕了,子宮肌瘤也變大了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腫瘤
*懷孕後發現子宮肌瘤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