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發在豬年的尾巴,

願今年的傷痛到此為止,鼠年開始不再有痛心的事...

 

3年前懷孕雖然是空包彈收場,

但寶寶很貼心的在10w左右自然流產流掉了,

自然流產對身體較小的傷害,相當於來了一場月經這樣,

當然當時的周數大小,大概流產後的三天算是很虛弱又不舒服的。

 

這次的懷孕雖然順利的在6w就拿到了媽媽手冊,

但大概9w寶寶就沒有了心跳,差不多10w產檢時才發現...

本來懷孕中期就打算回台南大安婦幼產檢,

只是還沒決定要找哪位醫師?

因為胎死腹中,提早前往大安婦幼確認並預約手術,

配合自己的休假時間,決定找網路評價也很好的陳勝咸醫師看診。

 

跟醫生說明自己的狀況後照了超音波,醫生說胎兒大小停留在9w也確定沒有心跳,

從超音波看到我肚內的寶寶的影像,

頭跟身形都出來了,看了更覺得難過,

只能對寶寶說對不起,我沒辦法順利把你生下來....

 

小布聽到我要手術立刻哭了出來,他說他怕我會痛痛,

好貼心的孩子...

安慰小布說醫生會讓我睡覺我不會感到疼痛,

小布說要是我一睡不起怎麼辦...

呸坯坯~這孩子!真的是讓人又哭又笑啦!

 

因為是周五下午的診,立刻預約了隔週週一一早9點手術,

到手術預約櫃台簽署了一些同意書跟手術說明後,

經過六日的沉澱卻還是在週日下午開始崩潰大哭....

不過這次我終於不用一個人大哭了,

小管家抱著我安慰我....

P_20190825_124749.jpg

 

除了不捨跟傷心,其實對於人工流產我還有更多的不安,

車禍開刀、子宮肌瘤動刀都面臨過了,

我真的好害怕....

周日的這晚我失眠了。

 

週一一早和小布抱抱說再見後,小管家陪著我到大安婦幼報到,

報到完畢後要去廁所連內衣褲和髮飾都要脫掉換上手術衣跟手術帽,

接著到休息床打點滴等待手術房的人來接我,

點滴插完針後我突然流下了眼淚,護士貼心的拿了張面紙給我。

 

9點出頭終於等到手術房的人來將我的床直接推到手術室內,

要自己挪動身體換到手術椅(?)就生產時那種椅子啦!

護士跟麻醉師已經stand by,

護士說打完麻醉如果我想睡就閉上眼睛沒關係,

但這次我依然想挑戰不要閉眼看能堅持多久。

 

這時候陳醫師進來了,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跟醫師說拜託你了,我還想懷孕!

醫師也好逗趣的說我知道你還想懷孕啊!

然後我哈哈哈地笑著就昏睡過去了....噗

 

等我醒來時已經回到恢復室,看到一旁的小管家知道手術已結束,

問了一下小管家時間是上午9:45,

護士要我在休息觀察一下,小管家餵了我一點水,沒有吐!

我上網查資料有人分享會吐,所以沒有吐對我來說就算順利,哈~

大概躺了2hr,護士也確定我做起來不會頭暈,

交代了一些出院的注意事項,請小管家批價付費後就放我們回家了。

 

歐!對了~因為我是非自願性人工流產,

健保有補助,所以手術費用大概只花了250元,真心地感謝健保!

 

護士交代的事項主要是先不要搬到重物,

醫師開了3天分的抗生素及止痛藥,

大概腹痛會一週、點狀出血大約一至兩週,

雖然預約好下周一晚上的回診了,

如果肚子太痛或出血量過多就要立刻回診!!

生化湯這類的中藥等一週後再說。

 

其實醒來的第一件事我竟然想到的是中午要吃甚麼?

懷孕不適的感覺也都在手術後立刻消失,

這讓我有點小開心是真的,

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了ㄚㄚㄚㄚㄚ~

不過下體有點被撐開過的微痛感,坐起時壓迫到下體會有點痛。

 

精神方面感覺也很ok~不太有虛弱昏沉的感覺,

所以離開醫院時,還是搭著小管家的歐兜拜回去還順道買了午餐跟甘蔗汁~噗

這天的下午整整熟睡了兩個小時,當天晚上也9點半就入睡了,

覺得算是很順利的手術第一天。

 

補充一下,護士交代下午3點半要把陰道內的紗布取出,

可能紗布有點乾了,然後我也有點乾(?)

取出長長的紗布條時有點摩擦痛啊!!

 

DAY2

這兩天出血量都很少,如護士說明的點狀出血,

大概用護墊就可以,但我還是都用衛生棉預防萬一。

雖然子宮有點輕微的悶痛但也都還好。

 

DAY3-DAY4

早上起床後吃完早餐我都回床上躺著,

基本上早上狀態都很不錯,中午會和小管家外出用餐,

雖然是不遠的距離,不過下午開始到晚上都比較痛,

出血量也都在腹痛時增加,

這兩天下午到晚上的出血量大概像是月經來潮的第六七天。

 

術前抽血打針在幾天後烏青浮現,

隱隱作痛的彷彿提醒我幾天前才動過令人心碎的手術....

P_20190902_231352.jpg

 

DAY5

中午婆婆好意用了當歸煮了魚湯給我喝,

中藥材我實在不懂,

但下午開始不但腹痛加劇有下墜感,

連出血量都要兩小時換一次衛生棉的程度,

胸部在晚上也莫名開始像月經來前疼痛的感覺,

喉嚨、嘴唇都有點熱熱的...可能有點上火。

我很確定的是對我而言,人工流產後不能吃當歸!!

 

DAY6

經過一晚的休息,這天狀態似乎也回復不少,

今天不太腹痛了,出血量也降為月經來潮差不多第五六天的量,

這讓我鬆口氣,並交代小管家轉告婆婆這幾天千萬先別再用中藥給我吃了。

(婆婆一直急著想煮生化湯給我喝,恩湯恩湯阿)

 

DAY7

腹痛更無感了,出血量也再減少到第六七天的量,

除非是大動作的上下車還會感覺子宮的抗議...

 

DAY8

完全沒有腹部不舒服的FU,出血量也大減到剛手術完的點狀出血,

感覺安心多了,這天晚上回診醫師內診看了狀況還不錯,

說還有些小血塊之後也會慢慢排出,

預約了四週後9/30再回診。

 

DAY9~

完全沒有感受到子宮的感覺了。

出血還是有的,但都不是鮮血的顏色,像月經快收尾的狀態,女生大概會董我說的。

 

DAY15

出血完全乾淨了。小產紀錄到此結束。

P_20190903_111928.jpg

 

★補充一下,8/26手術後,月經在10/4來了,大概一個多月這樣,僅供參考。

★10/9回診,經期的第六天,醫生照陰超說子宮內很乾淨,

鬆了一口氣之餘,上車後突然眼淚撲簌簌地留下眼淚.....

 

人工流產注意事項:

Q:手術當天要準備的東西?

A:身分證明文件、衛生棉一片、濕紙巾衛生紙備用(萬一有吐的話)、袋子(裝換下的衣物)、一件薄外套(萬一會冷的話)、現金

 

Q:怎麼找合適的院所進行人工流產?

A:一般就找產檢的醫師即可,但因為我產檢在高雄,想回台南手術,所以還是重新找了評價良好的醫師,另外還有個重點就是最好找設備、信譽佳的醫療院所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因為手術過程中需要麻醉,許多人往往忽略了麻醉醫師的專業及重要,很多小診所都只用麻醉護理師而非麻醉醫師。另外,有豐富經驗的醫師也能降低人流對子宮造成的傷害。

 

Q:人工流產手術後要休養多久?

A:這真的是看人還有看週數,週數越小回復越快傷害也會小,我就有朋友因為不願讓人知道,大概懷孕5W手術後休息兩三天就回工作崗位上班。如果情況允許,建議就把勞保給的小產假用完吧!因為我在私校上班,所以小產假有14個工作天,這次我把它全請了決定好好休養。依我個人的狀態,我建議至少手術後的三四天能躺就多躺,當然不到都不能起身的狀態,我還是會外出用餐,但不宜多走,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子宮晃到(震動),基本上我覺得我有好好躺時狀態都不錯,不太會腹痛出血量也很少,但我通常在出門後,就容易出現腹痛腰痠跟出血量較多的情形。

 

Q:自然流產跟人工流產的不同?(針對12W內)

A:我沒想到這兩樣都讓我體驗到了...說真的,自然流產回復比較快,但胚胎掉出前的那幾個小時子宮收縮痛到臉都發白了,出血量也比較多,不過大概前面三天人比較虛弱,最好多休息,我記得我流產隔天還去上班做交接,其實整個人都虛弱頭暈的狀態。而人工流產又分為7W前可以採用的藥物流產跟8~12W的手術流產(真空吸引&子宮搔刮),當然是手術的傷害又大於藥物,但這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就是了,不過因為是預約手術的時間,感覺可以稍微從容的做一些準備就是了。

 

Q:手術流產流血的原因?

A:手術時雖然把子宮的內容物清除乾淨了,但在子宮內膜恢復之前還是會有新的出血,這些出血因為子宮腔還沒有縮小復原,所以聚集在裡面,等子宮回復,賀爾蒙的影響減少,以及身體活動增加後會慢慢排出(以上情報出自女人心事),但若出血較多或是出血時間過長,請務必諮詢醫師不要輕忽狀況。另外,因為手術後醫師都會開子宮收縮的藥物,所以請千萬不要同時服用生化湯,這個觀念一定要改掉,避免大出血。如果要進補或用中藥,也建議一週後再服用,以免影響婦產科醫師的判斷,並配合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

 

Q:小產手術後,需要做小月子嗎?

A:Of course.能休假就休假。休養的期間就如同坐月子一樣,盡量不要吹到風、碰冷水(盡量啦!)飲食方面因為家裡就是中藥店,所以婆婆還是有準備一些藥材煮魚湯、燉豬心...這類的給我喝。我自己則是上網訂了食在蔬活的小產基礎調理餐(小產基礎修復-12日元氣修復組) ,會選擇這產品除了是紫金堂旗下品牌,還有就是也很方便,只要加水跟藥膳湯包一起煮滾就可以喝了,還有餘力也可以加雞腿、魚、麵線..等食材當作一餐來吃,口味上都還不錯!至於三餐我就正常吃囉!沒特別訂小產餐了。

 

因為連續兩次的懷孕不順利,

我的心真的很受傷,加上年事已高,

現在人家問我還想生嗎?我都回答不出來……

可能要療傷的不只身體,還有這顆心吧!

 

延伸閱讀:

【優德莎莉X惜妳飲】小產後調理飲品,平日女性保健也可以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