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11

娘家爸媽來台南,一起帶小布去賞了蘆薈花田和蜀葵花田,(照片是油菜花田)

結果兩天後小布又感冒了,明明是個很溫暖的氣候,

怎麼都想不到哪個點讓小布感冒甚至後來又變成肺炎住院了呢?!

 

3.13

下午小布在學校肚子痛到哭了,老師趕緊連絡小管家帶小布回家觀察,

不過聽說是放了幾個屁後,小布就沒事了!應該是有膨風!!

 

3.14白色情人節,

但早上小布起床後就出現感冒症狀,還有發燒到38度,去耳鼻喉科拿了藥回家休息燒也退了,人也精神起來了!

tomo下班回到家時的小布活動力倒也有平常的八九成,還硬要背著包包畫畫,哈。

2.JPG  

 

3.15-3.16

白天小布狀態都很好,繼續在家休養,

但是16號晚上tmo下班回到家看到的小布變得無精打采,咳嗽症狀也較明顯,身體微燒大概在37.5+/-0.5度的範圍。

 

3.17

早上再去耳鼻喉科,醫生覺得不應該再燒起來,聽診後也懷疑可能是肺炎,

於是我們闊別兩個月再度拿到轉診單又去成大急診室報到了!

到了成大急診室,一回生二回熟,大概也知道接下來要做哪些檢查:X光、抽血、挖口腔內檢體送檢,

前兩項是當天就能知道結果的,醫生判斷是輕度肺炎,抽血報告顯示感染發炎指數不高,白血球數量略低,

於是放我們拿藥回家休養,下周一再回診看檢體報告。

3.JPG  

 

到目前為止的醫跟藥物都跟上次的一樣,這次的醫生也是先開了日舒(針對黴漿菌的抗生素)

不過下午回家後,小布的發燒跟咳嗽突然加劇,甚至一整個半夜每一兩個小時就咳起來一次,

一咳就半小時一小時不停,我跟小管家這個晚上彷彿又照顧新生兒一樣,但我們都老了,噗~

 

3.18

食慾從周五開始就不好的小布,這個早上依然不願意進食,

吃完抗生素後沒幾分鐘竟然咳到吐出來,

TOMO用手接了一大口痰(透明樣)但裡面竟然和著血絲....我們夫妻倆慌了。

包袱收一收直接到成大急診報到,

這次有預感會住院,收拾行李的顧慮較多,但我手腳倒挺快的(這不是自豪的時刻吧!!)

4.JPG 5.JPG  

 

到了醫院經過醫生評估果然要住院,因為前一天的藥物等於對小布是無效的,

住院後幾乎藥物都重開(發燒藥/抗生素/咳嗽藥/化痰藥....等等)

在急診室待時順便先給化痰的藥劑,同時又再次抽血順便插針做入院的準備。

兩三小時後終於排到病房....來到了傳說中的兒童病房....

兒童病房的護士都好親善歐,笑起來甜甜的,媽媽都融化了阿!

6.JPG  

 

重新更改藥方後,小布的咳嗽症狀有舒緩一些,下午開始也不再燒退燒退,至少鬆了一小口氣。

醫院也持續讓小布吸氧,因為他的血液含氧量一直都低於96%,

前一天只有拍正面的x光片,今天再拍肺部側面的x光片。  

7.JPG

 

晚上由小管家陪住,TOMO回婆家完整的睡了8小時好感動.....

同時醫院也幫小布採集尿液做檢查。

 

3.19

早上幫他們父子倆帶早餐去,小布雖然食慾不好,但看到是小肉豆他也開心地吃了五顆~

但吃完沒多久他就說肚子痛,然後就在病床上屁帶屎,

還好我們夫妻都在,一個清洗小孩、一個清理床鋪換床單,分工合作倒也沒有太慌亂。

醫生早上巡房時也說狀態還不太穩定,所以要繼續住院,

其實住院也好,有醫生護士幫我們隨時盯著病情,至少住院後小布的咳嗽跟發燒是有改善的。

這天小布的精神也好一點,會笑、會吵要看手機.....

8.JPG  

 

護士說需要幫小布拍痰....燒是退了,但肺部內的痰依然咳不出來,只好辛苦點幫忙拍痰了!

9.JPG  

 

結果晚上又屁帶屎了,大便跟白天一樣水狀又偏咖啡黑,醫師暫時判斷是抗生素的副作用,

同時間也說報告驗出小布的尿液中有肺炎鏈球菌,

那個一瞬間,我頭有點暈了,它非常有名,但我只知道肺炎鏈球菌是厲害角色,怎麼會這樣.....

10.JPG

 

3.20

tomo繼續請假,早上到醫院時小布依然沒有食慾,

不過很明顯精神又在好一些,體溫也都穩定狀態,

只是血液含氧量一直在94-95%之間(正常是96-100%),不過從昨天開始就沒再給氧了。

 

早上小布屁帶屎兩次,tomo洗完屁股再換床單,

最後押著說他只是放屁沒有要大便的小布去坐馬桶,果然又拉了一池....

這兩天內褲都丟免錢的就是,噗。

肚子也有點碰風,醫生說脹氣跟拉稀都是抗生素的副作用,

這次的抗生素是針對肺炎鏈球菌的,但藥效來說也稍微強一些,這些副作用也只能先忍耐了。

11.JPG  

 

今天的活動力也還不錯,不跳舞至少也會唱歌了,還跟我一起講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哈哈~

隔壁床的小姊姊下午一點多出院了,下一床進來前的空檔我們拉開隔廉,

也讓小布看看窗外的陽光,一看到窗景,小布眼睛立刻亮了起來要過去看看

12.JPG  

 

也要了畫板要畫畫,是個生病也不忘記繼續創作的孩子。

13.JPG  

 

看著隔壁床的姊姊回家了,小布問爸爸自己何時可以出院呢?是等一下嗎?

tomo真的相信,我們很快就能出院的,小布加油!

14.JPG  

 

兩點多下一床的病人進來了,小小布3個月的弟弟,一進來就呼天喊地哭要回家,

本來快睡著的小布睡意全消(但tomo其實很想睡 哈)

然後偷偷的拉著我說小朋友不懂忍耐,

我偷笑在心裡,是誰前天到急診時聽到要抽血就大聲哭喊,還要三個大人押著他才抽血完的呢!噗噗!

 

隔壁床的孩子很愛哭~

小布還起身說要去安慰小朋友.......

雖然平常看起來是個懦弱的孩子,但這時候突然覺得變可靠起來了阿?!

 

下午15:30小布終於入睡,很想偷瞇一下的tomo一下遇到醫師查房,

乾脆起來幫他噴化痰的蒸氣,因為有股臭味,這兩三天我都趁他睡著時偷噴,

這種吞雲吐霧的感覺好像是古裝劇聶小倩在吸人氣的畫面歐!哈哈哈(我真是能苦中作樂)

15.JPG  

 

17:22突然天搖地動,那個當下tomo起身想說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要逃命的話那個點滴還真是礙手礙腳的啊!

還好這煩惱沒有太久,原來是發生在嘉義5級的地震,

台南是三級有感的程度了。虛驚一場。

 

晚上跟小管家交班,

離開前跟小布說媽媽明天要上班囉!下班就回來看你歐,小布回報的笑容讓我覺得好有能量~

 

3.21

請兩天假開始上班果然還債還了很辛苦,這一還還花了兩天,哈。

中午打電話問小布的情況,醫生評估這天可以出院了,(但因為一些烏龍,隔天才能辦出院就是了)

 

下班衝衝衝,衝往成大兒童病房,看看我掛念的小布好些了沒?!

一進病房,小布正在吃飯呢(放煙火)

這孩子從上週五開始,都五六天吃不下東西了,一天大概就一顆果凍或是鮮奶酪維生(驚)

16.JPG  

 

吃飽飯,小布還說想跳舞,噗噗~~

因為病房會干擾到別人,我們讓小布在房外的走道上跳舞,完全不怕過往人的眼光很享受當下的小布就是他可愛的地方哪!

17.JPG  

 

3.22

中午就出院回到家裡,晚上跟小布視訊看起來狀態也都回復七八成有了吧!

終於可以真正的鬆口氣了......

肺炎鏈球菌,你也太惡毒了吧!!(指)

 

看到這一定有人問,小布沒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當然有,當時很痛得付了1萬塊打了三劑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啊!

不過查資料後才知道就跟流感疫苗一樣,打了不代表不會中

如果是該疫苗以外的細菌,那還是有發病的機會的。

 

而且肺炎鏈球菌如同其他細菌病毒一樣,平常就躲在你的身上,

等你免疫力下降或是感冒時,他就趁機一路作怪,可能會引起中耳炎或是像這次小布的肺炎,

更嚴重的入侵到腦部就變成腦膜炎真的是不可以輕忽啊!

 

這次還是要感謝耳鼻喉科的判斷,我們第一時間就轉到成大急診,

然後這段時間都是讓小管家在醫院過夜,TOMO回家休息,真的是辛苦小管家了!

連續請假兩天,也要感謝同事的代班跟主管的體諒,

這兩天我只要專心照顧小布就好,真的是感謝身邊這些貴人阿!

回家後當然還繼續帶藥回家,其中一樣就是上一次肺炎也是帶回家服用的安滅菌(一天兩次)

 

這段時間也上網找了一些網路資訊,獲益不少,但就懶得再貼網站了,擷取大意如下:

基本上肺炎鏈球菌潛伏期約1-3天,常寄居在人類的鼻咽腔中,多數不致病或致病力弱,

僅一部分有致病力,常在人體抵抗力下降時發病。

 

肺炎鏈球菌其實存活力不強,大多數消毒劑或是肥皂都能有滅菌作用

有些肺炎鏈球菌在乾痰中可以存活兩個月,但陽光直射下一小時或加熱至52度10分鐘即可殺滅。

 

肺炎鏈球菌肺炎通常會有上呼吸道症狀,典型的症狀有:

1.突然高熱,體溫甚至可達40-41度,寒顫、肌肉痠痛、食慾下降、疲乏、煩躁不安。

2.呼吸較平時明顯增快,面潮紅或嘴唇青紫。早期咳嗽無痰,之後出現痰時呈鐵鏽色。

3.可能出現胸部疼痛,有些患者可能會肩部或是腹部疼痛。

4.兒童感染此菌,早期多有嘔吐、少數有腹痛情形。部分患兒可能會出現頭痛、頸強直等腦膜刺激症狀。

 

重症時,可能出現驚厥、昏迷等中毒性腦病的表現。一些基本判斷的徵兆如下:

(1)持續高燒不退

(2)燒退後精神跟活動力毫無起色

(3)持續嘔吐或是昏睡

 

小布這段時間的表現有:

腹痛、肌肉痠痛、食慾下降、高燒(39度以內)、疲憊無力、呼吸增快、痰呈透明樣。

嘔吐倒是還好,主要都是咳到想吐這樣。

 

肺炎連球菌的併發症更是可怕的地方,所以不管是孩子或是老人,都建議施打,

像我媽媽自知抵抗力弱,所以也自費去施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

搜尋網頁時,看到了一則很遺憾的新聞,

有醫療背景的母親在孩子發燒後立刻送醫檢查,但相關的檢驗不是那麼快就能出來,

整整只花了兩天,這孩子就離開人世了,

再過了一兩天,檢查報告出來,就是肺炎鏈球菌作祟,

即使警覺心如此強的母親,卻還是遺憾的結局,大家真的不能輕忽大意阿!!

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炎鏈球菌 肺炎住院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