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656.JPG  

化療餐的紀錄來到第五篇,

其實中間也都有煮,但有時候料理重複或是非常普通的菜色也就不特別寫紀錄了!!

雖然tomo取名化療餐,但其實身為家人替患者準備餐點時壓力真的不要太大,

我當時就給自己好大的壓力,到底吃甚麼好、甚麼可以增加食慾....光是想菜色就多了幾根白頭髮!!

其實基本原則就是均衡飲食、蔬果比例佔飲食的1/2,攝取優質蛋白質,多糙米、全麥麵包...等等的原則就好。

所謂優質的蛋白質是指魚類、家禽、豆類、堅果類,減少紅肉攝取量,

但化療期間為了讓身體夠對抗化療對身體的傷害,補充牛肉這類的紅肉請不用擔心,

不會因為你吃了4個月化療期間的紅肉,癌症就變嚴重,

要知道,癌症的形成,也不是一天兩天的累積而成的。

 

因為我家不吃牛肉,除了魚肉、雞肉外,當然豬肉也是會出現在餐桌上的食材,

就為大家介紹奶油香煎豬五花吧!

當然要先說明的,乳癌患者也許不適合常食用奶油(或是乳酪),

或著是說請務必慎選奶油,成分越單純越好,將奶油當作偶爾替餐桌上變換口味的一項油品也無傷大雅的。

 

奶油香煎豬五花

【食材】

奶油  少許(我使用的品牌是雪印)

豬五花  約50元,看吃的人數

醬油  酌量

 

DSC_8652.JPG

1.先挖少許奶油至鍋內小火融化

 

DSC_8653.JPG  

2.奶油有融化的感覺就可以把豬五花放入鍋內中火煎熟(不需要把奶油融得太過,避免高溫時間過久易變質)

 

DSC_8655.JPG

3.翻炒一下豬肉,因為是薄薄的豬肉片,很快就熟,請下點醬油(我有先調一點水避免太鹹),

醬油的量請個人斟酌,我沒有調太鹹,因為我們家本來就不是重口味的人家,上色均勻後即可盛盤。

 

 

DSC_8658.JPG  

這道奶油香煎豬肉也是快手料理,豬五花本身的油脂跟奶油本來就相輔相成,

再拌炒入醬油可以說是錦上添花,微甜的油脂香氣伴著醬油的鹹味,讓這道餐點鹹中帶甜又不膩口。

或是你不想用醬油,也可以先爆香蒜頭,起鍋前撒點海鹽味道也很有層次。

 

鮭魚味噌湯

tomo沒有特別愛吃魚,但有鮭魚我就會點,哈~

晚餐來碗味噌鮭魚湯滿足個人口慾,多喝味噌湯也能減少乳癌罹患的機率。

 

【食材】

鮭魚  一份

味噌  適量

蔥  數根

鹽巴  少許

 

晚餐-鮭魚位曾湯1.JPG  

1.備好食材如上,將鮭魚切成片狀後根蔥段中白色的部分一起下滾水烹煮,待煮滾後丟入青蔥的部分,

注意,因為是給化療病人食用,青蔥也請煮熟,

煮熟後再"熄火",

把事先調好的味噌+開水倒入湯內用餘溫融化味噌即可。

(熄火後下味噌,可避免破壞味噌酵素,營養流失,烹煮過久甚至會讓湯頭帶苦味)

 

DSC_8156.JPG  

今天的晚餐就介紹到這裡,

餐桌上另一道是香椿雞蛋豆腐,作法請見 化療餐(一)香椿雞蛋豆腐X高麗菜海鮮煮X四神飯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