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37.JPG  

現代人得癌症的機率感覺比重樂透還要高了,

身體還健康時,請務必累積健康的本,盡量吃好油、好食材,

每個人身體裡面都有癌細胞,只是看有沒有被誘發,

可能是環境、可能是飲食、可能是生活作息、可能是心情長期鬱悶、可能是遺傳基因....非常多的因素連醫師都無法給答案,

所以,怎麼讓身體細胞維持在一種不要發炎的狀態也是很重要的。

 

DSC_8120.JPG

因為媽媽生病,tomo開始展開的抗癌食物認識,看到薑黃素的抗癌功效實在太神奇了,

大家知道薑黃粉嗎?就是我們吃咖哩裡面其中的一味,但是生技公司賣的薑黃素都好貴,

所以tomo選擇了薑黃粉作為食材之一,可以自然而然當成每日餐點中的一份子。

 

DSC_8136.JPG  

只要煮飯前加入一小匙薑黃粉,煮熟的米粒就變成這麼誘人的黃色,

但是薑黃粉若是沒有跟咖哩中另一項的香辛料一起使用,直接被人體的吸收有限,

建議搭配胡椒素一起食用,吸收率可以增加20倍歐!我們家是拿胡椒粉撒在飯上,味道很合歐!

(資訊來自 星希亞的抗癌日記)

當然薑黃的使用有一些禁忌,也請好好拜讀星希亞的文章好嗎!孕婦、大型手術前、乳癌化療中....建議都先不要食用。

 

接著開始介紹這天晚餐的馬鈴薯燉肉

DSC_8122.JPG

【食材】

洋蔥  1/4~1/2顆

紅蘿蔔  1/3~1/2段

木耳  少量

里肌肉  50元

馬鈴薯  一顆

雪白菇  一份

 

DSC_8123.JPG

【調味料】

醬油  2-3大匙

味琳  1/2匙

米酒  1匙(這可以省略,乳癌患者不適合喝酒)

 

DSC_8124.JPG

1.紅蘿蔔先另煮滾水丟入煮熟順便當高湯,最後再下雪白菇(雪白菇也可以不用煮成高湯直接入炒鍋炒啦)。同此之時,另起炒鍋加點苦茶油後下洋蔥

 

DSC_8126.JPG 

2.炒香(軟)洋蔥後再下里肌肉小炒

 

DSC_8127.JPG

3.放入切塊後的馬鈴薯拌炒一下後,把里肌肉先撈起來放到旁邊盤子避免炒太久太老(牛肉就不需要拿起來)

 

DSC_8128.JPG  

4.丟入紅蘿蔔跟雪白菇,因為紅蘿蔔跟雪白菇本來就是熟的,翻炒一下即可

 

DSC_8129.JPG

5.倒入剛剛煮紅蘿蔔跟雪白菇的高湯及調味料燉煮到用筷子插馬鈴薯可以輕鬆插入即可(代表熟了)

 

DSC_8132.JPG 

6.再將黑木耳跟里肌肉倒入煮滾

 

DSC_8133.JPG

7.煮滾後蓋鍋燉煮約10min(看時間有沒有趕,哈,主要目的是要讓醬汁入味啦!)

這段時間可以去洗一下菜歐~

 

DSC_8134.JPG

8.開蓋將洗好的青菜放入鍋內煮熟即可

 

DSC_8135.JPG

9.馬鈴薯燉肉上桌囉!!如果你的肉類選擇是牛肉,當然可以選擇燉煮更久一點歐!豬肉的畫基本上我覺得悶煮到有入味就可以了。

 

DSC_8137.JPG  

這道馬鈴薯燉肉我爸超愛的,咦,不是要煮給治療中的媽媽吃的嗎?哈~

煮飯的人真的很辛苦,又要顧慮對病人好的餐點,也要考慮其他家人吃的感受,

視覺跟味覺我覺得有85分啦!味道的話我沒有調得很鹹,算是配飯好吃但不會太重口味對身體也不好是不是!

 

煮了一鍋沒有吃完,隔天繼續吃,當然隔夜菜現在都不給媽媽吃了,

第二天因為放了一個晚上的關係,更入味,而且馬鈴薯變得更"鬆",超好吃的我自己沒有在臭屁!哈~

隔天來家裡吃飯的姑姑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隔夜菜還拿出來請他們這麼沒誠意,他們也覺得好吃呢!!噗噗...

 

部充說明一下,

化療期間媽媽每天都會喝魚湯、吃魚肉,一天至少會吃一次魚!

就算那天沒有自己煮買便當回家吃,也會煮魚湯讓媽媽吃。

 

DSC_8112.JPG

紫蘇生薑飲

化療病人通常會有想吐的副作用,這時候可以沖泡一杯紫蘇生薑飲來紓緩一下噁心跟嘔吐感,

根據<癌症飲食全書>一書提供的食譜,(p.179)

請準備生薑(嫩薑)還有紫蘇,(但我這次用的是老薑,sorry我搞不清楚)

紫蘇中藥店都有賣,不會很貴。

 

DSC_8113.JPG  

生薑切片去皮,連同紫蘇一起熱水燙過沖洗後,用保溫杯悶泡,即可飲用。 

 

DSC_8114.JPG  

味道蠻好的歐!

媽媽喝了也覺得有減緩了嘔吐感,自己在家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