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幾年前經由健康檢查發現乳房有鈣化現象,

如果對於乳房有疑慮,請找乳房專科或是一般外科進行檢查跟諮詢

追蹤了兩年後因有疑慮故於2015.11第一次於右乳房切片確認良性,

2016.4回診檢查過一次當時從x片及超音波結果無發現異樣,

但在右乳切片後不到一年,左乳房突然凹陷,

緊急安排切片後發現是惡性腫瘤,評估是一期乳癌,決定開刀切除,

短短幾天的時間,住院前就接到重大疾病資格通過的簡訊,

住院報到時可以順便請櫃檯人員更新健保卡的資料。

 

認識乳癌

一切來的太突然,網路資訊眾多,專業的看不懂,除了爬文以外,也可以找一些書籍有系統地認識乳癌,

因為一切來的太突然,我大概也是等母親手術穩定後才開始閱讀相關書籍,幫助不少。

期間也可以多看看熱心網友的文章分享或是加入一些乳癌社團,

目前這類的協會也很多,除了網路上公開的資訊,甚至也可以就近的協會去了解我們可以尋求的幫助跟資源,

抗癌這條路其實不孤單。

 

乳癌的期數是一個基本的分類,而類別很重要,不同的屬性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是區分一~四期,並依照擴散程度還有PR/ER/her2的結果來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

從得知切片結果到住院開刀僅僅一週,雖然也想過諮詢其他院所,

但將近過年又擔心擴散速度,持著也許緣分就在義大醫院的想法,我們祈禱著接受了接下來的安排,

tomo處於一種邊回診、邊看書找情報認識乳癌治療後續等等的模式。

 

我跟媽媽感情很好,又是家中唯一的孩子,

當得知媽媽在醫院被宣判是癌症時,我在辦公室大哭了,

我好自責去看報告的這天我無法請假陪同,讓媽媽獨自面對這個結果,

我無法想像如果失去母親的自己會有多孤單。

(真的感謝好同事tammy那個下午來辦公室抱抱我讓我哭倒在他懷裡,羞~~~)

 

當然怨天怨地也都來了,也怨了自己是否自己帶賽?不然怎麼會老公跟母親這半年內相繼重病....

還好很快調整觀念,如果我這樣想的話,那我跟三姑六婆那種鄉愿有甚麼不同?

我要感謝老天爺在我還最強壯、最有能力的時候發生這些事情,讓我有能力付出,並能好好陪伴家人治療,是不是!

 

治療的第一步

乳房切除開刀

2017.1.2住院,

1.3午前11:40進入手術室,直到晚上快6點回病房。(等待的時間真的很漫長)

1.4復健師來教簡單的復健,出院前會再來教導更多的復健知識。

1.5發現引流管內有鮮血,取樣做檢查也擔心感染,所以直到1.9早上才出院(一般乳房切除手術是住院4-5天)

後來因為淋巴液較多,1.18才將引流管拆除。(引流管一般約1-2週會卸除)

 

沒有自費止痛劑,乳房切除也非我們愚民想像的切火腿片整片切除法,

而是一刀斜線,將皮下的脂肪、組織挖除,對病人的痛苦減輕很多。

目前的醫療傾向不要預測性的將淋巴全數切除,通常會手術中就會將前哨淋巴先做化驗,

再決定切除的腋下淋巴數量或著根本不需要切除,此舉的確也能減少之後患側的不舒適度。

復健部分請按照復健師的教學先小幅度動作即可,待引流管卸除後才能逐漸地加大動作。

 

手術後再送化驗,確認是第三期後期,切除17顆,其中14顆淋巴受感染。

PR:+  ER:+  her2:++(事後再經fish檢驗後非her2類型),

1.12安排做的骨檢跟CT斷層於1.18看報告時都確認安全。

 

 

註:

PR/ER皆是一種賀爾蒙受體,若皆為+,且%越高,代表對抗賀爾蒙治療的反應會越好,基本上兩個都是+,在治療上算是好事。

her2是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0+~1+為陰性;

3+為陽性,代表her2過度表現,治療後復發率較高,通常這類患者還會再加上標靶治療

那麼2+呢?

2+是屬於灰色地帶的弱陽性,還好在台灣若是2+,健保會補助繼續做更精密的fish檢測,

檢測時間較長,但更能確定是否屬於her2過度表現型的患者以利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感謝台灣的健保),

手術後約2weeks的結果出來,謝天謝地媽媽是her2陰性。

 

術前評估是一期,到術後化驗結果是三期,我們都好震驚,媽媽的腫瘤大小約2.8cm,不算大,

但因為受感染的淋巴數量較多,所以期數直接跳到三期,

11月底例行性的回診檢查,其實媽媽大概在9月就感覺乳房狀況不對了,11月甚至乳房還凹陷,

但想說上一次的檢查是4月,媽媽有點逃避性的覺得才剛檢查過,不可能是乳癌吧....

結果拖到11月底檢查,tomo聽了媽媽的描述後覺得狀況不對直接掛了12月初的回診提前看報告(本來看報告是要等到隔年1月初),

只能說還好沒再拖更晚,但若能有警覺性更提早發現的話也許淋巴擴散的數量會再少一點甚至還沒擴散到淋巴就可以先處理掉了。

 

雖然一度掉入谷底般的絕望,但做越多的了解跟認識後,也越有信心,

因為現代醫療的進步,其實乳癌算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之一,

只要配合醫生的治療,自己要樂觀,多運動,

其實身邊很多朋友的母親從發現乳癌至今都十幾二十年的時間過去了。

 

但心情調整是一個過程,請給患者跟家屬一點空間跟時間去消化自己的情緒,

不用急著安慰或是對患者一昧的正面打氣說這種病沒甚麼,

(對阿!旁人可以很理性客觀的說乳癌算是治癒率最高的癌沒甚麼好擔心的,我知道妳們想安慰,但當事者的心情呢!)

一個擁抱或一句問候就能給我們力量去面對,

我都說遇到了就面對它,處理它,

最高等級是放下它,但也是過程中逐漸茁壯自己的心志才有機會釋懷看開的。

 

如果真的要去細想癌細胞怎麼會突然擴散這麼快,我們合理的猜測是我媽自從50歲停經後就一直補充植物性賀爾蒙,

停經後的骨頭不適,只要食用賀爾蒙就獲得改善,而且想說是植物性的也比較放心,

我們真的沒有正確的健康知識,賀爾蒙是是協助度過更年期症狀的不適,但獲得改善後要學習跟症狀共存,並從食物或是運動中去改善

賀爾蒙千萬不能這樣長期食用,十幾年的攝取,也或許跟乳癌的發生有關,

有陣子在做乳房追蹤時,媽媽有停吃了一段時間發現鈣化點也沒再擴大甚至縮小,

但一切都想說是偶然吧!也沒想過詢問醫師意見,後來媽媽又繼續開始吃。

小布來高雄住的那段時間很忙所以媽媽也忘了吃,小布回台南後,突然沒事做的媽媽想起了賀爾蒙又開始吃了....

從4月檢查後到他自己覺得有異樣才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們自己認為跟過量補充賀爾蒙絕對脫離不了關係的。

這一點很重要,所以最末段還是要提醒各位身體還是健康的姊妹媽媽們,即使是植物性的賀爾蒙也不可以吃這麼長期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房切除 乳癌 乳癌開刀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