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574.JPG  

話說前幾週曾發過一篇介紹集團旗下的新產業--咖啡烘焙坊,

上週就被主管派去市區的兩家分店見學。

一開始知道這消息時有點兒亢奮,

逐漸的有點緊張又期待,

然後開始有點不安:我真的能勝任嗎?

DSC_4590.JPG  

 

念書時打工曾在世貿展擔任外文接待(其實只要會簡單的英日文即可,別誤會我很厲害),

也在校內資訊中心當工讀生。

出社會後的工作做過行政、課輔老師、日本線業務直到現在秘書的工作,

看了以上經歷是否發現tomo沒做過服務業,

但換個角度想,其實每個工作都是服務業,只是服務的對象不同,

而門市工作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

 

從自稱是小資貴婦到真正下海作為一個餐飲業新進人員的身分學習,

雖然短短兩天,但也是好多的心得想紀錄。

 

DSC_4572.JPG  

第一天就先派到文山店門市,

早上8:30開始,不間斷的環境整理、清潔維護,麵包上架、切塊服務、打包...

出餐、收餐、客人需求服務、客戶抱怨處理...

除了餐點製作跟收銀機我沒碰觸外,門市人員該做的我都盡心去做了。

(收銀機是因為我還無法辨別數十種的麵包跟商品項目所以無法key入結帳)

一天九個小時的working hour只有中午半小時午餐的休息和上廁所才能坐下。(總計:35min)

DSC_4737.JPG  (中午時間就有疲態了)

 

其實除了新鮮感,這真的是很有趣的工作,

可能辦公室坐久了,正乏!

但是服務業真的不是(老)人做的工作,一天下來挑戰著體力的極限,

下班又碰上塞車回到家快七點,我只能說我累趴了...

難得的2230就睡到隔天早上起床還意猶未盡,噗噗!

 

DSC_4751.JPG  

第二天換到南屏店見習,比起複合式走向的文山店,

南屏店以麵包及飲品為主,來店客人多外帶,來客數也較為分散,

這裡的型態對我這老骨頭較能負荷,

但幾乎要站一整天午休時間半小時,也是很辛苦!

DSC_4747.JPG  

 

經過這兩天,我真的慶幸10多年前大畢後並不是從服務業入門啊~

也要深深地對門市服務業人員致敬,你們真的好辛苦!!

 

上班族有上班族的壓力,

那種來自腦力耗竭的揪心、煩惱著隔天業務的進度...

應該是每個上班族都有的經驗。

 

門市人員除了勞力的耗損,第一線面對各式各樣的客戶,

對於接收的負面能量,自我消化的能力也勢必要好,

臨場反應與店鋪管理更是一門學問!!

 

不過不管哪個行業,tomo覺得心態是最重要的,

只要心態正確,思路有邏輯,不論哪個行業,經過努力絕對都能進入狀況!!

感覺可以回台南找服務業上班了(大誤)

 

這兩天的"一日店員"見學收穫很多,

見識了店長、副店的能力,

認識了一個有著開店夢想卻很踏實的女孩,

(我很欣賞她,25歲的她說著自己的夢想時,我想到25歲的自己在工作與感情上都好茫然)

觀察到了每個人做同樣一件"小事情",卻有不同的心態與付出...

從以前消費者的立場轉變成看著每個消費者臉孔的角度,真的很有趣,

業務經驗到秘書職務10年來,以為慢慢習慣自己看待每個人的行為跟反應的冷眼,

但這次的體驗,彷彿又激起觀察人的興趣與好奇。

 

我希望自己不要失去對任何事物的熱情,

而且更確定自己的特質很適合且樂意面對人群,

或許是這次對自己最大的收穫。

但若是叫我在剩下三十年的工作生涯從事餐飲服務業的話...

oh~饒了我吧!

 

p.s大學時一直很想去咖啡廳打工,只因為我覺得穿著圍裙工作好夢幻,

不過從打工到大畢後的工作沒有一份工作要穿制服的更何況是圍裙,hahaha~

這次也算是一次圓夢計畫吧?!

DSC_473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業 餐飲業 門市人員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