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上台北的機會tomoko總是會找個展覽來看,
這次來到的是台北當代藝術館,
目前展覽的是超潮攝影家-大衛 拉夏培爾。

氣象局明明說5.2這一天開始進入梅雨季,本來緊張下與會擾亂行程的tomoko多慮了,
我看我流得汗才像下雨吧!
總之,好熱喲!(這天我還穿著靴子)



小女子不才,沒聽過大衛・拉夏培爾的盛名,以為這是場冷門的展覽,
錯!
排隊的人一堆好嗎?我們排了半小時才入場呢!



拉夏培爾膾炙人口的攝影創作,除了獲得「攝影界費里尼」的封號、
法國及美國攝影雜誌(Photo)「年度最佳攝影新人獎」,
最近更獲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



拉夏培爾的攝影天份早在17歲那年,得到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賞識,
機緣而隨著好萊塢的名人文化四處傳揚。
他的影像作品中經常可見的是,超現實感的名人圖像和昭然若揭的風流物慾,
一方面暗示了時尚名流的奢糜生活,另一方面也深刻記錄了這個荒唐年代的頹廢。

從藝術史的經典遺產到街頭文化的日常性元素,
他的作品同時是大眾文化多元面相的反射鏡和透視鏡。



他置身於時尚流行與商業文化中,卻又不受限於作品拍攝目的,
自由自在地超越商場習性與世俗格局,在一向挑剔刁鑽的歐美當代藝文界中,
是少數能長期被接納,進而奉為圭臬的攝影藝術家之一!



這批展品大分為「天堂到地獄」、「洪水與救贖」、「毀滅與災難」、
「浮華世界」、「人間觀想」、「美國文件」、「純真寓言」、「聖戰」等八大主題,
其中的創作主軸與核心概念始終如一:從人出發,復歸於人。
(以上資料擷取於當代藝術館官網介紹)



慚愧的是~tomoko都看不懂作品內在所要表達的涵義!
所以僅就自己比較有感覺或是喜歡的作品放上來給大家欣賞....



上圖右下角的小北鼻很可愛~我多幫她照了一張特寫(如下)。



其實還頗愛這類的風格,華麗與毀滅並存的衝突感...(下圖)
不知道跟tomoko一向不是完美主義的人格有沒有關係?
我可以很努力做一件工作,但是成果的展現似乎有意無意愛擺個缺陷在裡面....
(明明是能力不足還說得好像是自己故意似的辛苦一路走來那些包容tomo的主管們了!)



麥可在大衛眼裡是一個天使....



在麥可死後曾看了一些相關報導也才知道原來世人對麥可有太多太多的誤解了....



媒體傷人害人的力量太可怕,
我們常常被媒體報導牽著鼻子走。
諷刺的是協助造謊害麥可者,媒體。
幫助揭露事實翻盤者,媒體.....

大衛利用他的專長,也許也是替麥可出了一口氣。
人們對他的評論或許對已經離開人世的麥可已不再重要...
願在天堂的麥可活得自在,不再受世人異樣的眼光而苦。



每次看到漢堡~
就會想到大俠愛吃漢寶寶這個台詞,oh~透露我的年齡了嗎?!
(港片摩天如來神掌劇中一段順口溜)



帶有美國70~80年代俏皮的一張攝影作品,
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
很溫馨很真實。



帶點詼諧風格的一個人體螺旋灣....
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耶?ㄏㄏ~



好多人擠在這裡喲!!



裡面其中這一張我也蠻有感覺的!(下圖)
人皮logo....
不知道是不是諷刺當下世人風靡名牌(LOGO)的一種詮釋手法呢?!



小甜甜布蘭妮...
好可愛的她!以前我也很喜歡小甜甜呢!
現在的小甜甜...墮落到不行!
不知道若她再回首自己這一張照片,
是否也會想念以前的自己呢?



永遠的娜姊,
他真的好美~而且年紀越大一點都不損她的風采~
越來越美。



還是娜姊....




喀擦喀擦每一張娜姊我都不想錯過...



連女神卡卡也來了...
果然是她個人的風格。



誇張又絢麗...
但又可以引起一波風潮的卡卡...



很可愛幽默的一張作品,
諷刺男人把愛情視為將女人當作洋娃娃般不尊重的偷窺....



應該是印度吧?
我純粹是喜歡如糖果般的配色風格啦!



以上照片我幾乎都是在看不懂的狀況下把喜歡的部分拍攝下來~
下面這個作品有偷聽到一個人替友人在導覽,提到:
大衛喜歡將事物做一個一體兩面的對比...
左邊是戰爭的殘列,中間以摩天倫象徵純真的本面目,
而右邊則是將神放在落後國家,
代表神是站在善良純正的一方,不因種族人種的差別選邊站。
更可笑的是展現美國風情的Holly Wood英文改成Holy War!!是在諷刺美國吧!!



展覽的長廊~
雖然被我照糊了~卻也另外有種撲朔的美感吧?!



展覽結束後,窗外的天色依舊明亮...
又是我愛的窗景~



這次主辦單位也相當有創意,參觀的門票做成吊卡,我掛在房門上當紀念呢!!



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TEL: 02-2552-3721轉301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下午5:30停止售票

超潮攝影家─大衛‧拉夏培爾
2010/4/9 - 2010/5/30

同場加映
我在這裡-楊柏林個展
2010/4/30 - 2010/6/6




雖然tomoko看不懂這個攝影展,
不過還是很開心來看了這個精采的展覽,
除了許多手拿單眼看起來很像攝影人的人來看展,
展覽內許多年輕人,甚至不乏打扮時尚的潮男靓女,
一度tomoko懷疑...大家都看得懂嗎?
但是so what!

不論是古典派的藝文展覽還是新潮派的作品呈現,
不論看得懂不懂我覺得有機會甚至是願意接觸藝術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也許我們講不出個深入的理論來,
但是這些看過的東西會在腦海裡、心田裡滋長著,
總有一天我們會懂的。
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