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836

小二的某一天早晨,媽媽匆匆忙忙幫我更衣,
媽媽說外公去世了,要回台南一趟。
死亡對當時的我而言並不是一件很清楚的事情,我甚至高興那天不用去學校上課。

後來發生的事,
我只記得那個早上我看到大阿姨跪在地上哭的不成人樣,然後我跟著媽媽進去祠堂,
我已經忘了外公的臉龐,甚至忘了當時到底有沒有仔細看看外公?
我只記得聞到了很重的老人味道,我不喜歡.....

晚上在舅媽家過夜,我聽到了嗩吶聲響,
那音樂聲讓我害怕,
小時後的我其實很會壓抑自己,連媽媽都說我這種壓抑型的成熟都令他莫名,
我躲在棉被裡啜泣,怕吵醒舅媽跟表姊們......
原來,死亡帶來的是一種恐懼與孤單。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從人一直很避諱談的死亡,去衍生面對死亡的態度與對生命的尊敬,
心懷喜悅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若也能同樣以一顆祝福虔誠的心送走我們的摯愛,
那麼死亡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看著劇中禮儀師為死者細心的更衣、梳洗、化妝,
每一個步驟都讓人覺得很感心,對於往生者的尊敬,對於死者家屬的同理心。
尤其是看到禮儀師用心化妝把死者的最後的一面重現家屬面前時,
死者在家屬心中留下最後的那一幕,
彷彿還能感受到死者的體溫,他只是閉上眼休息一下而已....
這是禮儀師的使命,
這是死者與家屬的永恆。

迎接死亡有許多不同的形式,
外國人對於這種悲傷會舉辦一個party來紀念死者,並感謝前來幫忙的親朋好友。
前年日本客戶知道我奶奶去世時,曾經跟我說過他們辦完喪事還會喝酒來慶祝....
喝酒啊~好像是蠻不錯的選擇....

前陣子看到某個喪葬集團的廣告,
片中家屬用一個冰店營業的方式送走死去的媽媽,因為開冰店是媽媽的夢想,
當時我看到這廣告還覺得無聊,對於死者來說怎麼樣的方式送別有影響嗎?
今天看完<送行者>後,才真的體會那個廣告的用心與喪葬業的訴求。

「生,是為了死亡做準備。」
我一直記著的一句話,今天好像又多了點體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