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教甄的旺季,
今天與經理聊過天後,他給了我一句話
"人不怕跌倒,重點是站起來後第一個思考的方向是甚麼"
回憶起一年前突然有感而發,
跌倒有多痛?沒有跌倒過的人絕對無法體會。
還記得兒時有一次跌倒,
當回過神後第一個念頭不是有多痛,而是在意旁人的眼光,
有誰會笑我嗎?有人會安慰我幫我秀秀嗎?
如果身邊一個人都沒有,面子的問題可以讓我忍著痛裝做沒事站起來,
但我往往期待有一張熟悉的面孔和笑容能及時出現在我身旁,
然後我可以沒有隱藏的撒嬌和流眼淚。
隨著年齡增長,真的摔倒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但是在人生的過程中心靈所遭遇的挫折反而比小時候的皮肉痛更令人刻苦銘心。
很幸運的是學生時代並沒有遇到甚麼真正的挫折,
也許真的是運氣好,也或許是心態容易滿足的因素,
身旁的朋友總認為我是那種摔倒後很快就能站起來微笑的小強型人物。
從高中、大學到師資班,朋友總認為我是幸運無比的傢伙,
也許都不是最TOP的表現,
但總能差強人意卻也很輕鬆的達到想要的目標,
而我也以此為滿足。
直到25歲開始,離開實習學校之後所面對的才真正的是對人生意義重新定位一個方向的開始,
千辛萬苦修到的教育學分、非常努力的拿到了教師證,
卻因為目前教育粥少僧多的環境,讓我連續2年踢了鐵板,
當然我知道自己不夠用功佔了極大的因素,
但是對於未來的不安也讓自己無法再對自己有任何的激勵,
說那1、2年的生活是自甘墮落、是虛擲光陰一點都不為過。
諷刺的是,明明知道失敗的原因卻一點都不想去改變和努力,
我知道自己應該換個環境了。
離開安親班、離開教師甄試、離開3年來熟悉又熱愛的環境,
26歲那一年的夏天我告訴自己要破釜沉舟,要重新出發。
教育跳到業界需要一些勇氣,其實這時候的我是極度沒有自信的,
考場上的失敗與生活上的沒有方向,可以磨滅一個人的心志,
我深深的感受到了。
當公司通知我上班的消息對我的振奮與鼓勵可能還比當初考上師資班更要來的興奮,
只是這一年夏天過的很辛苦,
以前都是罵人的,現在可能轉換成要被主管唸的,
教學工作的單純度轉換成業務工作的繁雜度,
讓我歷經了3個月才把心態調整過來,並且逐漸進入狀況。
終於發現其實除了教書,我也是可以有其他舞台可以伸展的。
還記得當初決定放棄考試重回日文領域時對自己說過了一段話,
”路很長…不怕多轉幾個彎”,
9個多月的戰戰兢兢與努力學習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與意義,
也許辛苦,但值得。
前2天跟朋友聊過她的現況,自己也有一些感觸,
其實不管走甚麼路、做甚麼樣的選擇,
重要的是自己要能自信的跟關心自己的親友說出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標,
我說的信心不是籠統的準備考試的信心,
而是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努力的方向與決心,
即使只是這麼一點點的信心,那麼就放手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